[经济半小时]旱区善款保卫战(2010.6.1)

2010年06月01日 23:15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入夏以后,中国开始普遍降雨,那么前一段时间一直牵动着大家心思的西南旱灾,目前的情况究竟怎么样了?夏季的降雨有没有缓解那里的旱情呢?一起去云南看一看。

    3月以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前往受旱灾影响最为严重的云南省几个县市,看望慰问那里的受灾群众。仅云南全境受旱灾影响,就有580多条中小河流断流,310多个小水库和3600多个小坝塘干涸,大麦减产。

    那么入夏以后,云南的旱情是否得到了缓解呢?

    在云南省陆良县农村记者看到,由当地政府和驻地部队组织的送水车正在给山区群众送水,旱区每户居民每天可以分到50公斤生活用水,当地农民的喝水问题借此得到保障。但是入夏以来,云南地区一直没有强降雨,当地水源依然没有水。在云南特有的喀斯特地貌区里,地下水的抽取也十分困难。由于天旱,当地村民不得不每天到这样的乱石堆当中取水。

    陆良县龙海乡箐口湾子村村民 李存芝:每天过来挑几回。我老这不一天挑一扁担,他们个个过来争。

    在村民们的眼中,这点少得可怜的水也弥足珍贵。记者注意到,这汪深度不足20厘米的小水坑非常浑浊,水中漂浮着腐烂的树枝和树叶,水面泛着白色的泡沫,成群的的小虫在水上盘旋。

    记者:我看这个水还挺脏的。

    李存芝:脏的就给牛吃,给猪吃,那两天上面的拉着点来,省着人吃。

    尽管水坑里的水很脏,但李存芝老太太还是一勺一勺、非常仔细地舀出她认为相对干净的水,并认真地挑出其中的杂质。老太太告诉记者,她今年已经75岁了,从出生到现在,她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严重的旱灾。

    李存芝:没有见过,我活75,像今年的旱情没见过,那种连年它干吧,种麦会返土,今年麦子土也不返,

    李存芝老人所在的陆良县位于云南省东部,四面环山,中间是开阔平坦的湖积盆地,是云南省第一平坝,年平均降雨量979.6毫米,素有“滇东粮仓”之称,每年,陆良的水稻、烤烟、水果和蚕丝都有不错的收成。然而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3月下旬,陆良天气持续高温少雨,出现了连续129天无有效降雨的特别重大旱情,百年不遇的干旱使这个农业大县损失惨重。往年到了5月下旬,农民们早已在稻田里栽下嫩绿的秧苗,现在地里留下的只有上一季的稻茬和龟裂的土地。

    陆良县农业局局长  梁国灿告诉记者,农民现在是盼水,盼老天下雨。

    村民们每天都会到石缝里取水,然后挑着扁担,走上将近一公里的山路回村。这点水对城里人来说也许微不足道,但对农民们来讲,却意味着家里最重要的财产——牲畜可以继续活下去。李存芝家里养着一头牛和两头猪,每天光是这几头牲畜就要喝掉70斤水,而这早已超过了李存芝一家6口人的用水量。

    李存芝:再舀一点,再舀一点,它太渴了,在舔桶。594800你不给它喝怎么办?牛身上不能省。

    中午一吃过饭,谢怀柱就会扛上锄头,带着老伴一起下地干活。其实,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地里已经没有什么活儿可干了,但夫妻俩总认为,旱了这么久,也该下雨了,他们要把土地收拾好,为下雨做好一切准备。在谢怀柱家的土豆田里记者看到,由于干旱,今年的土豆几乎已经没有任何收成。

    在地里,李存芝细致地清理着烟苗旁边的杂草,与此同时,她的老伴耐心地用锄头打碎每一块土块,以确保下雨的时候土地表层能够尽可能多地吸收水分,虽说今年的收成一点都不令人乐观,但他还是心存一丝希望。

    谢怀柱:现在干活就是等下雨,把土松松,下雨下透了就可以栽烟了。

    李存芝 :立夏三天不下雨,泥巴帘子高挂起正月里大雪,二月雨不接,三月涨洪水,四月地开裂。结果今年正月也没有下雪,干了八九个月了,九个月了。

    李存芝的孙女谢梦丽今年10岁了,她告诉记者,5月以来,她只洗过两次澡,她在做梦的时候都曾经梦到过自己在洗澡。平时住校的她周末回到家,要帮大人干很多活儿,做饭、洗衣服、喂猪,一天下来浑身是汗,她从心底里渴望能痛痛快快洗个澡。但是在梦丽的认识当中,洗澡无疑是非常奢侈的事情,因为现在除了喝的水以外,家里每舀出来一瓢水都要保证利用四遍,最后还得喂给牲口。

    陆良县龙海乡箐口湾子村村民  谢梦丽:洗脸,洗手,洗脚,喂猪。

    记者:这个洗衣服的水是什么水?

    谢梦丽:洗脸的水。

    记者:我看这个水挺脏的,洗衣服能洗干净吗?

    李存芝:喝的时候放一小点,只有这些不干净的拿来洗洗。

    记者在老人家里看到,梦丽常常跑到房子后面自家的水窖上,看看水窖里还剩下多少水。由于用水特别节省,梦丽家里已有几天没有从水窖往外打过水,沿着水窖的井口向下望去,里面已经结上了一张蜘蛛网。

    记者:以前这个水窖里边水多的时候有多少?

    谢梦丽:多的时候离着这个井还有一小半。

    记者:上次下雨时什么时候?

    谢梦丽:记不清楚了,反正很久都没下雨了。

    记者:现在最希望看到的事情是什么?

    谢梦丽:让庄稼活过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