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添加剂每五年一审 官员称有些没必要检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人说,过去是“民以食为天”,而现在是“民以添为食”。到目前为止,虽然还没有一起食品安全事件是因为食品添加剂引起的,但是已有声音认为,食品添加剂应进行“减法”,把不必要的种类剔除。

  昨日,记者采访了卫生部监督局副局长陈锐和中国疾控中心食品安全所常务副所长严卫星,两位负责人首次对食品添加剂名单的“减法”问题进行了回应。

  2000添加剂仅300种常用

  新京报:现在有种说法是“民以添为食”,这里的“添”,指的是添加剂。大家可能认为,现在添加剂的种类太多了。

  陈锐:我国现在有2000多种添加剂,这和国际上是类似的,实际上,其中经常用的也只有三四百种,这是一种动态的管理。新的进来,不安全或者不必要的,也会被剔除出去。将来,对于添加剂的管理,会更加严格。

  新京报:既然只有300多种食品添加剂是常用的,能不能把其他的都剔除掉呢?

  陈锐:有些食品添加剂虽然用得比较少,但也是有使用的。

  严卫星:300多种其实指的是常说的色素、防腐剂、抗氧化剂、酸度调节剂等食品添加剂,另外还有1800多种是香精香料,150多种是助剂。

  问题添加剂将会立即清理

  新京报:一种物质是如何成为食品添加剂的?

  陈锐:食品添加剂是由生产者提出申请,按照安全性和工艺的必要性,专家委员会进行审核,然后纳入名单。重要的不是名单本身,而是日常监管。

  严卫星:我国添加剂品种很少有自我研发的,一般都是在国际上被允许使用的,我们审批上也以“不为人先”为原则。

  新京报:对现在2000多种食品添加剂,有没有一套体系来进行审查?

  严卫星:我们对标准有固定的回顾体系,同时也会不断跟踪国内国际所有的标准研究资料。在回顾过程中,如果有问题了,就会把它淘汰。原则上不超过五年就要重新发布一次(添加剂品种),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有安全问题,要立即取消,如果确实没有必要,也可以取消。

  公众可提撤销添加剂建议

  新京报:对于添加剂清理,会设定一个目标吗?

  陈锐:这不能先设定一个目标去砍掉多少。我们需要按照原则和程序进行清理。如果发现有问题,我们就要及时清理。

  当然,还有新申报的添加剂品种进入名单中来,所以也不可能从数量上,进行指标判定。清理工作我们是持续在做的。哪怕今天发现了安全性问题,我们就可能立即发文将它清理掉。

  新京报:公众也是可以提出撤销建议的吗?

  陈锐:当然是可以的。这也是公开透明的。

  新京报:可是大家觉得现在对食品添加剂的减法做得太慢了。

  严卫星:并不是说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和数量多就有安全问题,每一个食品添加剂品种都是经过严格安全评价的。

  - 权威说法

  官员回应“添加剂无法检测”

  称有些添加剂加多了无意义且增加成本

  本报讯 到底有多少食品添加剂无法检测?中国疾控中心食品安全所常务副所长严卫星未给出明确答案,但他表示,有使用量限制的添加剂,大部分都是有检验方法的,有些根本不需要使用量限制,也就不需要检验方法。

  有些添加剂没必要检测

  近日,有媒体报道,由于技术的限制,食品添加剂中有六成无法检测。

  “到底是不是六成无法检测,没有具体梳理过,这要看怎么去分别。”严卫星说,有些添加剂根本就没有必要去检测。

  严卫星说,300多种常用添加剂也不是每一种都有检测方法,比如淀粉被作为增稠剂使用,“但是可能来自玉米、土豆,加到食品里面怎么检测呢?”

  香精检测会闹国际笑话

  在添加剂名单中,有1800种是香精香料,严卫星说,其中大部分也是无法检测的。国际社会都没把香精加入到食品中再设定检验方法,“香气是食品中本来就有的。如果香精都要设立检验方法,在国际上也都会闹笑话。”

  严卫星还表示,香精本身健康风险非常小。“香精有自限性,不能多加,加多了也就臭了。甜味剂也是如此,加多了就苦了。这种添加剂加多了没有意义,还会增加成本。”

  “要加强生产监管,而不是依靠终端产品的检验来实现食品安全。”

  - 连线北京

  北京食品安全周启动,邀专家解读食品添加剂

  “添加剂成食品安全替罪羊”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天,北京市食品安全周启动。市食品安全办表示,今后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将加强培训。

  市食品安全办表示,此次食品安全宣传周,将邀请专家学者在北京16个区县科学解读食品添加剂,消除消费者的理解误区和心理恐慌。

  市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王建华说,今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和主要从业人员每人每年要接受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和行业道德伦理等方面的集中培训不少于40小时,每名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每年也要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集中专业培训。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昨日还表示,“食品添加剂成了食品安全事件的替罪羊”,没有食品添加剂不可能有食品安全。他以酱油举例,以前自酿的酱油放置时间长了会长毛,被微生物污染,会危害人身安全,而加入防腐剂就解决了。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