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发行市盈率破2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曾经被网民调侃为“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创业板发行市盈率,终于被“打回地狱”。昨日,创业板新股美晨科技(300237)刊登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及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确定的发行价为25.73元/股,对应市盈率仅18.12倍,此市盈率创下创业板股票发行的最低市盈率,也表明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开始跌破20倍大关。

  而在2009年10月,在已通过证监会审核的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达到80多倍。之后,到第二批创业板公司发行时,市盈率再创新高,金龙机电发行市盈率达到126.67倍。此后,创业板公司发行市盈率持续高烧。然而,经过市场21个月的残酷洗礼,创业板公司发行市盈率终于开始回归,向主板和中小板靠拢。

  从今年创业板发行市盈率的情况看,在4月份之前,创业板发行市盈率还能保持在40倍以上。但是,随着新股破发潮的愈演愈烈,创业板发行市盈率也开始出现快速回落的势头。到了5月3日日科化学发行时,市盈率开始首破40倍,为37.29倍。到5月23日金力泰发行时,市盈率开始跌破30倍,为23.41倍。

  近期这种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屡创新低的状况,其实与目前整个经济环境和市场资金面状况有极大的关系,正如巴菲特所说:只有当潮水都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毕竟,破发大潮的打击、新股申购中签率节节攀升、八菱科技因申购不足创下的A股历史的“首发”失败,都从不同侧面表明,新股发行市盈率泡沫正在受到狠狠的挤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股发行市盈率的逐渐下降,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也在明显下降,一些未来具有发现前景的新股的估值优势开始显现,吸引一些机构开始从二级市场建仓买入潜力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