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南车中标近6亿元长沙地铁订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沙6月18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中国南车集团获悉,南车中标长沙地铁2号线车辆合同,日前双方签订了该线路地铁首批价值近6亿元订单。

  其中,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拿到整车订单价值4亿多元,其余为中国南车株洲所中标的车辆网络控制、牵引系统订单。

  地铁车辆网络控制系统、牵引系统被形象比喻为车辆的“大脑”、“心脏”,技术含量高、研制难度大,中国南车是该核心零部件的国内唯一具自主知识产权提供商,世界上也只有西门子、庞巴迪等企业具备该产品的研制能力。此前中国南车曾中标昆明、广州、重庆6号线等地铁车辆牵引系统订单。

  南车为长沙地铁2号线定制的车辆融入了更多的安全可靠节能环保设计理念。列车设计时速80公里,最大载客量2000余人。列车装备了先进的能耗记录仪,可随时监控运行中能量消耗情况并及时解决异常情况,采用材料循环运用技术,整车90%的材料均可再生使用,列车刹车时产生的能量95%以上可转换成电能〖虑到长沙冬天湿冷气候,乘客座椅和车顶增加了电加热器。

  长沙地铁2号线是连接长沙市东西向的核心线路,全长21.926公里,线路开通后,以2号线为直径圈起的区域均可在半小时内自由通达。

  据悉,中国南车已占据国内大部分城轨市场,最近三年国内地铁市场平均占有率达64%,城轨车辆先后进入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15个城市、42条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