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欠债全球第一 美国自我感觉良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联邦政府现在的债务有多少?一个月前的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的举债额已达到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这一数字相当于美国全年的GDP总值。也就是说,美国人民一年不吃不喝,全年的GDP才刚好还清债务。这一债务额目前位居全球第一。

  本周三,美国财政部公布最新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中国今年4月净买入76亿美元美国国债。到4月底,中国共持有美国国债1.1525万亿美元,依旧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也就是说,美国政府每花1美元,其中有8美分是向中国借的。

  美国如此庞大的债务都卖给了谁?除了中国是最大的债权国,美国央行美联储也很慷慨。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已经成为美国债务的最大买家。美联储哪来的钱?开动印钞机呗。所以就有了美国的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让这些债务货币化。危机爆发至今,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规模由2007年6月的8993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6月15日的2.83万亿美元,是危机前的3倍,创历史新高。

  1980年,美国的国债仍只有约1万亿美元。克林顿政府时期,由于美国经济繁荣、税收增加、联邦支出增长缓慢,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总体消失。小布什执政后,由于经济疲软、减税和战争开支等因素的影响,加上金融危机爆发,美国财政赤字呈爆发性增长,国债发行也火箭般蹿升。

  美国债多不愁,因为有底气。自从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美元一直扮演着全球储备货币和主要结算货币的角色。美联储作为事实上的世界央行,可自行印刷美元来偿还其国债。一句话,美国欠国际的债务差不多等于欠自己的国内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