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透视美日贸易摩擦(一):贸易争端(2010.4.28)

2010年04月28日 23:29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纺织品,小汽车,日本制造抢滩美国市场,贸易摩擦纷争,美日过招,《今日观察》系列节目——透视美日贸易摩擦。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从今天开始我们栏目将会推出特别系列节目——《透视美日贸易摩擦》,我们将会围绕发生在上个世纪的美日之间的贸易摩擦来展开评论。美国和日本,这两个中间隔着太平洋的国家,在过去的50年当中,它们之间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经济较量,在这场较量当中,贸易争端首当其冲。从纺织品到钢铁、从家电到汽车,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美日之间的角力?这场已经成为了历史的博弈会给今天带来怎样的启示?我们将会在节目当中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来关注您的留言。

    好了,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在战后50多年的时间当中,日美之间发生的贸易争端。

    纺织行业是战后日本经济发展的龙头,1美元衬衫等出口纺织品成功席卷美国市场,开始对美国纺织产业构成威胁,也引发了日美之间的纺织摩擦,日本一部电视剧《官僚的夏天》某种程度上折射了当时的景象,最终日本让步,两国在1971年签订了日美纺织品协定,纺织品贸易摩擦得以平息。

    此后,美国人发现,身边的日本货还在增加,两国贸易摩擦从纺织品扩大到彩电、钢铁、机械、化工等领域。1976年,日本向美国出口彩电占美国市场的40%,美国部分电视机厂家要求限制从日本进口,对日本倾销行为提出诉讼,日本再一次采取了单方面的自动限制对策。在1977年,与美达成维持市场秩序协定,三年有效期内,每年对美国出口电视机限制到175万台,同比削减了40%,上世纪80年代后,经济实惠的日本小汽车开始抢滩美国市场,每四辆中就有一辆是日本车,美国号称“车轮上的国家”,开始迎接日本的挑战,从1979年到1992年,有关汽车贸易摩擦的谈判,几乎就没有间断过。

    90年代初期,美日的汽车贸易赤字占美国对日本贸易赤字的3/4,199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甚至亲自挂帅为美国汽车充当推销员,并警告汽车问题已经成为具有政治意义的问题,此后,日本决定从当年起,把对美国的轿车出口量由230万辆降为165万辆,并以行政命令形式将新定的出口限额分摊给日本各大汽车生产商,进入2000年,日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基本上都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解决,单个产品,单个行业的激烈贸易冲突趋于平息。

    主持人:看到刚才这个短片,我们仿佛看到的是日本产品在过去的这五十年当中进入美国市场的一个时间表,各式各样的产品,从钢铁到汽车,到电视机,日用品,等等这些质优价廉的日本产品就在美国市场上所向披靡了,我们想问问两位评论员在你们的分析和观察当中,日本产品到底是靠什么可以如此驰骋美国市场?

    张鸿:首先这个日本政府非常看重贸易,在二战以后,日本一直把出口作为国家战略,他们是提出的口号叫“贸易立国”,而且我看一个史料说,当时他们的内阁有一个特别的叫出口会议,就是主持人是首相,每周都有很多的大臣,相关大臣,然后咱们来讨论怎么才能扩大我们的出口,当时提出的口号叫“不出口毋宁死”,所以你看他们把出口……

    主持人:这是唯一的目标,特定的目标。

    张鸿:把出口当做了自己生死存亡的一个特别大的事,但是你光下决心是没有用的,还得有一个好的背景,这个背景就是二战以后,日本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他是美国的小兄弟,美国给他很多钱,然后让他去发展,然后他生产的东西给谁呢,给美国,他都出口美国了,而且呢,他又是个战败国,战败国他没有军事,所以他不需要掏钱,而你看美国在冷战期间他大量的搞军备竞赛,很多的钱投到那去了,那日本就可以专心的去干他的这些民用工业,所以很快他的速度就增长到可以和美国抗衡。

    主持人:其实在很多领域我们看到日本产品在美国市场是所向披靡的,但是在他们大举杀到美国市场的这个过程当中,伴随他们的就是争端不断的贸易摩擦,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个日本到底为什么还依然拥有这样的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没有被贸易摩擦所拖累?

    何帆:在美国人看起来,日本之所以出口这么好,他们就想这肯定是有秘密武器,日本人肯定是吃了兴奋剂,然后成绩才这么好。

    主持人:反正他们是特制的。

    何帆:对,但是其实美国人忘了,日本人之所以能够兴起,首先是拿到了美国发的请柬,然后他才可以发展起来。

    主持人:就是这个市场其实是有需求。

    何帆:对,因为在二战之后的时候,一直到1952年之前的时候,日本是美国的占领国,然后在这段时间的时候,日本其实是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但后来的时候为什么这个能够发展起来,第一步就是我们知道在50年代初期的时候,爆发了这个朝鲜战争,那这个时候美国就开始大量的来采购军火,而且很多是就近从日本买的,这就等于给日本很多企业第一批的订单;那后来到70年代,为什么其他的像电子产品,半导体,汽车,钢铁,日本的这些一个一个的产业都能够兴起了,其实他也没有什么秘诀,他就是孩子到该长个了,然后营养比较好,然后勤于锻炼,你比如说他们这个,一个是储蓄率比较高,那储蓄率高,你当然你国内的投资就可以比较高了,另外一个来说,他有比较好的产业政策,就是他的政府,他的这个政府官员跟美国比起来要少,而且呢这个机构也不像美国那么臃肿,所以他们有更多的能够来集中在重点发展一些产业里头,那么另外呢,就是日本在战后的时候也高度重视像教育,科技,像这些,所以这些其实都是大家知道的成功的秘诀,只不过日本做得比较用心而已。可是呢等到后来,日本拿到请柬去参加美国办的这个舞会,结果美国一看,他在这个舞会上大出风头,抢了美国自己的风头,所以美国开始下逐客令了,就开始要制裁日本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