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亚伟 站直了别趴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陈宇

  最近,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许春茂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黄林因“老鼠仓”受到处罚。黄林做老鼠仓亏损,被戏称为“史上最悲催的基金经理”。近年来,随着公募基金经理纷纷下海搞私募,或者不断被稽查。能叫得响的大牌基金经理已经愈发稀少,像王亚伟这个仅存的老牌明星基金经理,还能继续坚守吗?

  前几天,一个信奉价值投资的朋友因为王亚伟和我争了一番,起因是我们把对王亚伟的学习列为新员工的培训内容。“王亚伟有什么可学的?他不就是搞内幕交易吗!这样的人根本不懂得价值投资!”我问:“这有根据么?你研究过王亚伟的履历、投资能力的演变、选股特点、持仓结构、组合策略、风险控制体系吗?投资重组股的就一定靠内幕交易吗?王亚伟的投资业绩是从2006年出现飞跃的,这期间他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如果说,黄林们是公募基金的悲剧,那么王亚伟就是公募基金的楷模,若以他的实力搞私募,恐怕募到百亿资金也不难,那意味着每年赚几个亿非常轻松,可王亚伟似乎并不为之所动。但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江湖上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对王亚伟的各种猜疑。

  早在2004年,他提出“重点投资基本面好,有垄断优势,有品牌优势,有全球竞争力,处于行业龙头的公司。”要说价值投资,他可算国内的先驱了。

  2005年,他管理的基金业绩出现意外波动,于是被安排到美国进修,回来后好像有所顿悟。“美国之旅没有奇遇,只是让我能够静下心来,思索国内市场的发展方向。”

  根据我们的分析,王亚伟2006年后在投资上的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风险控制放在首位,然后追求高利益;二是构筑了事件驱动型投资组合,比如重组股;三是博弈心态的提高。当然,我们也不否认华夏基金公司对他的支持作用。但总他能够寂寞坚守在公募基金的岗位上,是难能可贵的。尽管他的基金不能申购,但仍然成为混沌的公募基金界的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