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鄂武商到科伦药业 机构与大股东越走越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特约撰稿人 常阳

  A股市场步入全流通后,证券市场演变成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博弈的场所,代表者分别是上市公司股东与机构投资者。

  但有些时候,博弈双方也变成伙伴关系,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股东越走越近。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结合二级市场交易、大宗交易、龙虎榜信息之后发现,在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战中,机构利用手中股票,协助大股东抓牢控股权;解禁股东减持时,机构又从大宗交易平台中接盘,协助大小非减持。

  鄂武商A:

  机构助大股东捍卫控制权

  3月份以来,鄂武商A(000501)两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浙江银泰投资公司及各自一致行动人为了争夺公司控制权。陆续从二级市场、大宗交易平台增持股票,双方搞得剑拔弩张,武汉商联集团一方甚至状告浙江银泰投资公司的增持涉嫌违法,已经提起诉讼。截至6月9日,武商联一方暂时获胜并坐稳第一把交椅。

  取胜关键是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支持。

  2010年底,47只基金合计持有鄂武商A股票1.46亿股,占总股本的28%,这些股票成为鄂武商两大股东控制权争夺战中重点抢夺的砝码。

  武汉商联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的增持是在6月9日一天之内完成,合计持股达到了29.67%,取得阶段性胜利。

  当天,鄂武商A股价宽幅震荡,盘中一度直线上涨,全天换手率创出近四年来的天量。除了当事人,大家都不知道,武汉商联集团等三个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大宗交易平台大手笔增持鄂武商A股票,斥资5.28亿元,机构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当天交易席位中,买入方向三家营业部席位都是武汉市区内营业部,分别对应着三个买入者——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公司买入额最大,在华泰联合证券武汉西马路营业部买入2.98亿元;武汉商联(集团)公司是第二名,在广发证券武汉京汉大道营业部买入1.6亿元;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买入量排第三,在天风证券武汉八一路营业部买入7132万元。

  三家合计买入额占到当天全部成交额近60%,如此集中的买入,如果没有大量卖盘配合,股价将会牢牢钉在涨停板上,形成卖盘供应不上的局面。

  卖出方向前五名全都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量接近当天成交额1/3,占到了三家买入额的60%,如果没有这五家机构的卖出,三个一致行动人购买股票的任务肯定难以完成。

  交易所只公布前五名卖出席位,在第六名及之后的卖出席位中,还有多少机构难以知晓,可以推测,二级市场上的增持,是一场有预谋、有指挥,约定好卖出机构的交易。

  大宗交易中的席位数据更是佐证了机构对大股东的支持。

  当天鄂武商A大宗交易共有四笔,买入营业部都是华泰联合证券武汉西马路营业部,即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公司所在营业部。

  卖出四家都是机构席位,第一名卖出658万股,2010年底持股数接近此数值的是广发策略增长基金;另外三家卖出在140万股至170万股。

  大宗交易价格恰好是二级市场当天最高价,估计增持方与四家机构商量好要转让的股票数量,约定以当天最高价成交。

  从二级市场到大宗交易,鄂武商A股东的增持行为,内部组织得有条不紊,外部联络卖出机构也堪称周密。试想没有机构的配合,一天之中增持总股本5%的壮举将难以完成。

  增持方拿到了控制权,机构投资者也卖了个好价钱,同时与股东建立了良好关系,可谓“双赢”。

  科伦药业:

  机构帮忙大小非减持

  沪深两市今年以来的大宗交易中,有31笔交易买入方是机构席位,卖出方是营业部席位,其中有21笔来自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结合背后十大股东情况,可以判定,卖出方就是解禁的大小非。

  机构所购股票,多数较当天收盘价有较大折扣,第二天即使股票平开,也有机会顺利脱身。机构赚得暴利,却给二级市场增添了扩容压力。

  最近一笔交易发生在6月14日的科伦药业(002422)。科伦药业1.69亿股限售股6月3日解禁,6月14日,科伦药业发生了五笔大宗交易,卖出方是华泰证券南通如东人民路营业部,合计转让254万股,最多的一笔是100万股。

  科伦药业一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全都是基金,最小持股38万股,转让股票数量远高于十大流通股东最小持股量,卖出股票的应该是刚解禁的限售股,从大宗交易平台将股票转让给机构,可以短时间大量减持。至于机构在二级市场怎样卖,那就是机构去考虑的事了。

  机构在大宗交易平台的买入价格比当天收盘价折价4%,6月15日科伦药业价格下跌了一整天,但前一天接盘的机构仍有4%的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