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压力刺破“估值底” 2661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大压力刺破“估值底” 2661挺得住吗

  2700点一直被乐观投资者看作估值底,而本周四的大盘走势似乎证明,估值底也并不“保险”。外围市场疲弱、宏观环境不佳以及资金面的骤然紧张,促使沪综指跌破2700点,并呈现出一定的破位特征。由于制约市场的不利因素并未发生明显改观,A股弱势格局短期恐难扭转,大盘也有向今年年初2661点低位寻求支撑的倾向。

  外围市场持续低迷

  经历了前一个交易日的“提准”冲击,沪深股市本周四继续双双低开,这次市场下行的促发因素是隔夜外围股市的大幅下跌。

  本周三,欧美股市普遍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7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62%。事实上,进入5月份以后,欧美股市受到欧债危机再度紧张以及美国经济数据不佳两方面影响,纷纷进入明显的持续下行通道,道琼斯指数自5月3日至6月15日,区间累计下行了7.11%。

  欧美股市持续调整对A股会产生三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引发A股投资者的紧张情绪,就如同周四A股因美股下跌而大幅低开一样;二是导致国内投资者重新审视全球经济环境,进而形成不佳判断;三是欧美股市会明显影响港股走势,并通过估值比价的渠道下压A股。

  短期看,美国经济复苏脚步愈发迟缓,伴随QE2的退出,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有可能加剧;而欧洲债务危机也并未平息,并且在近期重新出现了不利变化。在上述背景下,欧美股市低迷的格局恐难很快结束。

  宏观环境明显不利

  就国内因素来说,A股市场之所以始终欲振乏力,并且无视估值底的支撑继续下跌,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当前的宏观环境至少在短期内将处于非常差的状态。

  就投资环境而言,“高通胀、低增长、紧货币”的格局往往直接对应着股市最低迷的走势,而目前的A股恰恰就面临这一不利的环境。在通胀方面,5月CPI同比增速达到5.5%,再创本轮通胀上升周期的新高;在经济增长方面,工业增加值增速5月继续回落,与之伴随的是企业去库存化的进一步深入;在政策方面,尽管经济开始显现低迷迹象,但下行幅度可控,这导致政策仍然将主要精力放在通胀管理方面。于是在本周公布宏观数据当天,央行就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这也未能降低未来的加息预期,韩国、印度等亚洲周边国家近期就纷纷再度提高了基准利率。

  资金面骤然趋紧

  当然,对短期市场走势来说,更为严峻而直接的考验还是骤然趋紧的资金面。就在本周央行宣布提准的第二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呈现飙升态势。6月15日,1周SHIBOR从6月14日的4.1592%,大幅上涨至6.1825%;3个月SHIBOR从4.9232%上涨至5.2788%。并且这种利率快速上升的情形在本周四得到了延续,除隔夜SHIBOR涨幅有限外,其他期限SHIBOR再度大幅走高。至此,最为市场看重的3个月SHIBOR已经重回今年年初的高点区域。

  如果说利率的大幅上升仅仅是因为提准的短期刺激,倒还不至于引起过度恐慌,但投资者明显由此联想到了去年6月份的那轮资金紧张。回顾去年6月份长达1个半月的资金面紧张局面,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货币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二是商业银行半年度贷存比考核,三是新增存款减少。显然,今年6月的资金面仍然面临与去年相同的不利影响,而且情况可能更为糟糕,比如日均贷存比考核的启动,又比如紧缩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更为显著等等。

  总体而言,尽管在刺破估值底后,市场的安全边际进一步提高了,但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短期似乎仍然难以看到大幅反弹甚至反转的希望。这期间尤其要预防的,是市场在悲观情绪主导下出现非理性杀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