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我印象深刻的脸:国民技术似火大族激光若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副主编 谭昊

  人以群分。

  每一家公司的背后,是一群人。一群人,却有一张脸——那是公司的脸。

  端详这张脸,有温度。

  就像我在前不久的专栏中所写到的调研的真意——于冰冷的数字背后,去寻找那些鲜活面孔。触摸他们梦想的界,丈量他们思想的框,感知他们能力的圈。

  这一周,我们行走在深圳。

  面对面——交谈,交往,交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张脸:他们是国民技术总经理孙迎彤的年轻与激情、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经历挫折后的稳重,万科董秘谭华杰形而上与形而下兼备的学者气息。

  他们的脸,某种程度上,像公司的脸。

  国民技术总经理孙迎彤说,“芯片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这个行业退无可退,做跟随者是没有出路的,唯一的办法是要做标准,要引导行业。”

  他把一半的研发费用投入了2.4G技术的研究。他说,哪怕用十年的时间也要把2.4G做成。

  这有点像一场豪赌。我问他,最坏的可能是什么?

  他说,最坏的可能是将来的移动支付不用2.4G标准。但即使这样,其他的应用领域依然敞开。比如最近深圳公交和地铁的“深圳通”的业务,就是用他们的芯片。

  谈到未来的增长,他两眼放光,“每年30%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跳跃式的增长”。

  这家公司的平均年龄28岁,管理层平均年龄不到40岁。你能想象它的弹跳力。

  大族激光则是完全不同的物种。

  临去之前,上海一家买方机构的负责人对我说,“我最看不懂的是大族激光的多元化。为什么不专心把激光业务做大做强呢?”

  见面后,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董事长高云峰。

  高云峰的坦诚有些让我惊讶:“我们的确走了不少弯路”。这是他的开场白。

  他说,大族激光一度是深圳特区的标志性企业,甚至提出过打造成“华为第二”的远景,这让他面临很多的机会,以及诱惑。

  “例如,很多地方政府来拜访,谈合作。有机会拿到一些很好的地块,我们就拿了,因此也做过房地产。”

  “现在都退出来了”,高云峰强调,他接下来的表白让我震撼。

  “现在回忆起来,2007年之前,我们走得太顺了,以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自己什么都能做。经过2008年之后的挫折,现在我们认识到,自己和别人是一样的。”

  他说,“我们接下来的战略很清晰,就是坚守三个产品线和三个行业线,做最专业的装备制造商。”

  这次交谈后的第二天晚上跟深交所的朋友吃饭,他回忆起大族激光2004年上市时是如何意气风发。

  而现在的高云峰,仍有进取心,已无烟火气。

  这让我想起《道德经》中的一句,上善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