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6只基金激战伊利股份20小时 QFII撤退基金抄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日跌停后,伊利股份(600887)卖出榜中机构席位占4席,最大卖出金额7364.69万元

  6月13日,伊利股份跌停。

  次日,伊利股份发布停牌公告。6月15日,伊利股份发布复牌公告:“2011年6月12日下午3时左右开始,国内网络先后出现大量针对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诽谤内容。公司已就此事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当地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尽管关于伊利股份的调查尚无定案,但重仓伊利股份的基金公司确实感受到了丝丝寒意。6月15日,在伊利股份复牌之后,单日成交量激增至19.27亿元,其中可见机构潜入身影。

  根据统计,2011年第一季度共有56只基金重仓伊利股份,持仓量总计2.31亿股,占流通股的31.71%,是绝对的基金重仓股。

  记者向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大部分持有伊利股份的公司均表示伊利情况和双汇不同,公司业绩和基本面并无改变,因此在事态明朗前,不会做大幅减持。

  “如果这件事可以促使伊利股份的管理层释放业绩,对于投资者肯定是好事。”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中长期来讲,这次下跌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QFII领头撤退

  如果不是遇到突发情况,6月13日,伊利股份本来拥有一个很好的开盘,当日是伊利股份的“10送10”的除权日,开盘股价一度接近涨停。

  当日跌停后,根据上交所交易公开信息的披露,伊利股份卖出榜中机构席位占了4席,最大卖出的金额7364.69万元。

  “可以推断大部分是基金在操作,而且卖出的不会只有一家基金公司,很可能是多家基金公司在进行卖出。”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

  但由于56只重仓伊利股份的基金中,有26只的持股数量都超过400万股,所以难以从交易数据判断卖出机构为谁。这一悬殊的数量差距也显示,大部分基金公司当日仍然按兵不动。

  当天另一个大举卖出的席位,来自于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当日,这一营业部买入金额为0.2亿元,卖出金额0.4亿元。

  “那个营业部有很多QFII席位,从伊利股东结构和操作来看,很有可能是QFII在接收到负面消息之后逃出。”前述分析师表示。

  伊利股份一直是QFII钟爱的公司。尽管2011年的一季报中,没有QFII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但是2009年,伊利股份曾经创下前三大流通股东全为QFII的纪录。

  在数家基金公司和QFII联袂卖出时,一家机构席位大肆扫货,买入额高达2.4亿元,高于当日其他几大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量。充分显示了机构投资者对于伊利的信心。

  伊利自救还是基金抄底?

  融通新蓝筹一季度持有伊利股份数量为2188.53万股,为持股数量最多的基金,而持有伊利股份市值占基金净值最大的是嘉实研究精选,一季度持有伊利630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为8.18%。

  也就是说,6月13日当天,融通新蓝筹浮亏就达到7576.54万元。而一季度同样持有伊利股份1915.32万股的嘉实策略增长、持有伊利股份1641.04万股的华夏回报当天分别浮亏了6630.69万元和5681.17万元。

  2011年6月15日,伊利股份复牌,早盘低开约4%后迅速回升,成交量在6月15日当日激增至19.27亿元,较2011年6月13日放大了1.5倍。

  “交易量之所以放大,是由于6月13日伊利股份10转增10后,转增部分的股份首日流通导致。”一位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5日复牌当天,在连续竞价阶段出现了几笔主动买单。第一笔为594万股的主动买单,成交价为15.48元,成交额为9196万元。第二笔成交的主动买单为72万股,成交价为15.5元,成交额为1116万元。

  当日各方激战的结果是:伊利股份创下了近期以来最大单日成交量,仅收跌0.49%,报收16.2元/股。

  “有一种可能是伊利自己在拉升股价,当然不排除基金公司等机构抄底进入。”前述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但理财周报记者测算融通新蓝筹、嘉实研究精选等几只重仓伊利的基金后发现,基金净值走势和伊利股价基本吻合,这些基金应该还处于观望状态。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伊利
  • 基金净值
  • 重仓股
  • QFII
  • 机构席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