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企打响客户保卫战 1+1模式或成救市良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根紧缩,通胀压力,股市持续调整,使得保险企业今年以来的投资运作变得更加困难。保监会新近公布了统计数据,1—5月,保费增速仍然处在下降通道中,保险产品的销售短期内仍处在相对低迷状态。

  “分红险”成为市场主流

  目前,成都市场上的保险理财产品一般有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3种,主要通过银行渠道和保险代理人销售。近日,记者以普通投资者的身份走访了成都的5家银行网点。当记者表示想选购一款保险产品时,每一家银行的销售人员均不约而同地推荐了分红型的保险产品。其中,4家银行的销售人员表示现阶段没有万能险产品的销售,在惟一一家尚有万能险产品销售的银行里,资料栏上虽然整齐地码放着一叠某万能险产品宣传册页,但册页已明显落上了一层灰。投连险因低迷的表现持续了较长时间,目前在银行渠道已经难觅踪影了。

  据一位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介绍,分红险已成为业界理财保险的主流。目前,阳光、长城、太保、国寿等公司均推出了各自的分红险产品。

  万能险收益不及5年期定存

  记者电话联系了某保险公司成都分公司工作人员。据他介绍,现阶段通胀压力大、股市低迷,保险企业投资的操作难度增加,大量保险理财产品的收益有所下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下降。“投连险由于与股市联系密切,低迷的表现已持续了很长时间,目前确实不好卖,”该工作人员介绍,万能险是典型的利率敏感型产品,且需要长期投资,“目前大部分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都比不上5年定存的利率,很难吸引投资者。”

  这种形势下,业内各家保险公司不得不着手开发一些有效抗击通胀的产品来吸引客户,比如采用了分红累积生息的方式,利用复利增值的原理来抗击通胀。

  目前最新的一种趋势是将分红险与万能险进行结合,即利用所谓“1+1”的模式衍生一些新产品,由分红险搭载万能账户进行累积复利。

  “1+1”模式似为救市良方

  保险行业开展的金融创新似乎已初见成效。5月底,泰康人寿已在成都推出了“财富赢家”,正是这类“1+1”创新模式的代表。该产品由“财富人生”C款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和附加“财富赢家”定期寿险(万能型)组成,在原本分红险的基础上,将领取的生存金转入万能险账户,按照万能险结算利率实现生存金的增值。该产品因分红的金额可以进入“万能账户”计息复利,大受市场欢迎。

  早在2006年,专注理财的金盛保险就曾经推出过“全方位”储蓄投资保险系列。与泰康的“分红”+“万能”模式不同,金盛保险在两全分红险为主险的基础上,把投资连结账户作为附加险,即“分红”+“投连”模式。在去年,嘉禾人寿也曾推出了“嘉禾聚宝盆保险理财计划”,采取的同样是“分红”+“万能”模式。

  据来自另一家寿险公司反馈,推出“分红”+“万能”产品的公司基本上都将这类产品作为主打销售产品,销售情况也较为理想。该公司虽然尚未推出该类产品,但已开始着手对市场进行了调研。在市场不甚景气的情况下,不少业内人士都将希望寄托在“1+1”模式的创新产品上。

  天府早报记者 孟梅 实习生 李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