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15 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险企5月银保业务受压

  冲规模三季度业绩或有起色

  郭斐

  三大上市保险公司前5个月保费悉数亮牌。

  6月14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今年前5个月未经审计的保费收入达到1002.9亿元。次日,中国太保公布今年前5个月保费收入达到732亿元。6月16日晚,中国人寿也发布公告,今年前5个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665亿元。

  尽管三大上市保险公司前5个月的保费增速一改一季度乏力之势,但受银监会新政和加息影响,5月银保业务并不乐观。

  保费增速不及去年

  公告显示,前5个月太保寿险、产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464亿元、268亿元。前5个月平安寿、产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是641.24亿元、336.89亿元。

  在财产险方面,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人保财险1~5月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加36.2%,18.6%和10.9%。寿险方面,新会计准则下太保寿险1~5月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5%,旧会计准则下太平人寿累计保费收入同比下降8.4%。

  中金公司判断,2011年上半年财产险业务增长速度虽然低于去年,但随着财险行业综合成本率的下降以及产险保费全年增速呈现首尾低中间高的特征,即1~2月和11~12月增速偏低,而3~10月增速较高,产险行业全年保费可维持强劲增长。

  寿险保费增速形势则不容乐观,尤其是保险公司所倚重的银保渠道。“去年保费基数较高以及今年初银保新政的影响,都导致了保费增速不及业界预期,这也就是在业绩公布后保险股继续下跌的原因。”一位券商保险股分析师认为。

  通胀因素导致保险产品吸引力下降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加息后,目前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约为4%远低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5.25%),因此,投资型寿险产品难以与能提供高收益的基金、银行类金融产品竞争。

  “最重要的因素在于银保保单销售职能转交银行负责后,银保销售的主动权基本由银行主导,对银行人员的培训很难跟得上,保单销售能力不及保险公司有力。”一位中资寿险公司人士认为,银行方面的销售人员在销售动力上也不如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

  随着银行间揽储竞争激烈,银行销售人员更热衷于销售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相对而言不受重视,在取消保险公司驻点销售后,银行的销售能力跟不上成为各大险企的一大苦衷,也成了银保拖累寿险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

  不过,银保压力逼迫一些寿险公司进行了业务调整,改善渠道结构,比如增加个险渠道保费收入比例,提高新业务产品利润率,所以在寿险业务保费规模增长放缓下,新业务价值增速仍可维持较高增长。

  比如4 月国寿在个险渠道推出了以“快速返还+递增领取”为特色的“福满一生”分红险。“国寿今年的业绩重点就是发展个险渠道的首年期缴长险产品和内含价值较高的产品,公司还通过新的考核指标和佣金前置等费用政策,引导销售人员主攻该类产品。”上述中资寿险公司人士介绍。

  三季度业绩或转好

  银保新政压力笼罩在保险股头上驱之不散,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银保渠道或许会有起色。

  一位中资公司银保渠道总监比较乐观:“近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未动用加息手段,说明了货币紧缩政策力度有一定的缩小趋势,随着银行存款压力下降可能会带来对代理保险、基金等中间业务收入的需求回升。而我们为了全年目标,势必会在下半年为规模而发力,三季度以后银保保费将有起色。”

  除了保费有可能在下半年恢复增速之外,业内人士也乐见保险资金运用在下半年也会逐渐走好。“由于我们通常重仓银行等金融股、大盘蓝筹股,下半年随着货币政策紧缩力度的缓和趋势,大盘蓝筹股将受益,投资收益将会有所增加。另外,传统险的折现率(未来有限期预期收益折算成现值的比率)可能会在9月底触底反弹,因保险公司利润对折现率比较敏感,保险公司的利润有可能出现一定范围的增加。”一位人保资产管理人士认为。

  截至6月13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的AH折价率分别为27.9%、21%、16.6%,创历史新高。根据招商证券的研究,一旦AH折价率创新高,往往会引来一波估值修复的行情,因此坚信保险股在下半年会展开靓丽的反攻行情。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经过半年以来的调整,股价由于保费和增员担忧而过度挤压,未来将考量后银保时代各公司的转型举措。目前存在着向大盘、银行股、保险H 股、合理新业务倍数四重动力支持估值修复行情,保险股的反攻即将开始。”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