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辰:收费公路清理难在阻止公路变印钞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宣布,从今天(2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

  国内知名汽车行业评论人南辰认为,那些长期以来争议很大的一些政府还贷公路、摇身变为经营性公路,由于一直披着“合法外衣”,又有地方利益掺杂其中,这轮五部门的治理,如何阻止这些经营性公路变成“印钞机”是难点所在,值得密切关注。

  尤其一些民怨极大、收费偏高、暴利惊人的经营性收费公路,它们往往又是大城市交通的主力和快速联络线,成为上班族每天都要交买路钱的严重堵点,应当成为本次清理整治的重点。

  南辰说,中国爆发式进入汽车社会,这意味着汽车已经成为普通百姓代步工具。因此,政府应当利用财政力量积极承担起修路职责,为汽车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让公路尽快回归公益本色。如果任凭以攫取暴利为主要目的的经营性公路卡住大城市的“咽喉”,一辆辆私家车就成了被垄断企业每天剪“羊毛”的绵羊,有车家庭的幸福指数很难提升。

  南辰认为,下一步,除了禁止新增经营性普通公路,还要对因历史原因造成的“暴利经营性公路”进行“清算”。要严格审计,依法公开经营性公路的成本回收情况、利润情况、维护成本情况以及利润用途,要避免经营性公路成为“合法印钞机”。

  值得警惕的是,前不久,有声音认为经营性公路可适当降低收费标准、延长收费年限。对此南辰认为,这是掩耳盗铃,是面对消费者的质疑玩的“朝三暮四”的把戏。因为从长远看,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和单车行驶里程必然呈上升趋势,在这种背景下,迫于舆论压力降低收费标准却延长收费年限,经营性公路的垄断企业和地方长期利益不会受损,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人们对公路收费问题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