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政策面临十字路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CBN记者 王林

  如果房价进一步下跌,那么中国经济在面临CPI的考验的同时,还会再多一道更大的风险。

  我们知道,鸡蛋最好还是分开放比较好。但中国的房地产式主导经济则从来不这么做,现在是付出代价的时候了。

  瑞士银行(UBS)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认为,中国属于“房地产主导式经济”。据他估计,单是房地产建设这一项在中国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比例就高达13%,是1990年代的两倍。

  中国曾遭受过房地产主导式经济的影响,比如2003年至2004年间以及2008年。所有的投资渠道都争相进入这个市场,导致价格被不断抬高。等到没有资金可以再次接盘的时候,泡沫就破裂了。

  而房地产主导的经济模式另一个问题便是,一旦中国向来的通货膨胀问题严峻到需要政府必须采取紧缩政策的时候,便会打击到中国最主要的内需产业。

  世界银行(World Bank)多位经济学家6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醒说,房地产泡沫是中国面临的最大经济风险之一。

  《华尔街日报》援引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的采访称,到今年年底,大连、天津等中国二线城市可能会出现足够销售20个月的存量房,给房价带来“巨大”压力。渣打银行预计,中国很多城市的房价会下跌10%到20%。

  而市场研究公司龙洲经讯(Dragonomics)分析师咬丽蔷(Rosealea Yao)跟踪研究了中国九大城市的房产数据后发现,今年4月这些城市房价同比下跌了4.9%。

  花旗银行和渣打银行的分析报告都显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时间可能会比想象中更快。穆迪评级还因此下调了对中国增长前景的评级。如果房价进一步下跌,那么中国经济在面临CPI的考验的同时,还会再多一道更大的风险。

  何况CPI的数据也很不理想。5月份的CPI数据可能会达到几个月来最糟糕的峰值。中国政府希望把CPI控制在不超过4%,但实际上前三个月的数据都超过了5%,而这还只是纳入统计的物价涨幅而已。

  此外,中国的出口增速在这个时候也开始放缓。这便是为平抑通货膨胀采取的紧缩政策的副作用。海关数据显示,中国5月出口环比下降4.4%,进口环比下降4.5%。

  当唯一的内需产业遭受打击,而出口也放缓的时候,人们对中国经济必然减速的担忧就更为突出。有意思的是,受这些担忧影响,澳币结束连续半年的涨势,这是因为澳大利亚支柱产业矿产业的繁荣源于中国的需求,如果中国需求放缓那么就会打击澳大利亚的经济形势。

  一线城市房产泡沫严重

  在2008年11月到2011年5月短短两年半内,北京的房价从1.2万元上升到2.5万元,增幅为108%;上海的房价从1.48万上升到2.4万元,增幅为62%。目前,北京城八区的平均房价达到每平方米3万元,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市场价是300万人民币左右。

  以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屡创新高的同时,反映真实居住需求的租金水平并未随房价同步提高。从商品住宅的租售比(住房销售价格与月租金)来看,目前这些城市的租售比都在500以上,相当于股票市场50倍的市盈率。这意味着,依靠出租,一套商品房50年才能收回成本。

  各方观点

  利普斯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理总裁约翰·利普斯基(John Lipsky)6月9日在北京表示,由于储蓄率高、融资低廉、持有成本低、房产税低以及欠缺其他投资工具,中国确实容易出现房地产泡沫。他认为发展金融行业、提高资金成本至合适水平以及提高房地产税是抑制房产泡沫的有效办法。

  林毅夫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6月7日说,在经济多年快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也面临通胀压力、房地产泡沫等风险,对这些风险中国需要居安思危,适时地进行宏观经济政策调整。

  奥尼尔

  高盛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日前在香港表示,中国经济的放缓程度可能比人们意识到的要大,他将其称作“令人快乐的着陆”。奥尼尔肯定地认为,中国不存在房地产泡沫。西方人士通常对中国经济抱有一些担心,这些担心是不真实的。

  查诺斯

  今年2月,世界上最大的空头基金公司Kynikos Associates创始人詹姆斯·查诺斯(James Chanos)宣称已募集了2000万美元的离岸基金,对赌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