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猪肉价格直逼牛肉 肉贩称一天赚不出摊位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肉贩抱怨“卖不动” 有时一天赚不出摊位费

  由于生猪供应不足、饲料成本上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触底反弹的猪肉价格,一年来都保持着上涨势头。这不但让一些市民餐桌上肉食略有减量,更让市场里的猪肉“小贩”们有点儿吃不住劲。“太贵了,卖不动。”专家预测,进入七八月猪肉消费淡季,价格将暂时走低。

  价格:从正月就没落过

  “一斤排骨15,一斤后臀尖肉13块五,都赶上牛肉贵了!”昨天下午,在八里桥市场猪肉交易厅里,市民吴阿姨对着柜台上的鲜肉,一边翻拣,一边咋舌。

  据肉摊老板崔先生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生猪价格和冷鲜肉价格就在不断上涨。“自打正月就没落过价”,他说,现在要去上货比以往更得提前了,“几乎都得抢,不然可能都上不到货。”

  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牛肉零售价仍停留在15元一斤。而猪肉后臀尖零售价格为13.5元一斤,前臀尖价格为12.5元一斤,通脊甚至卖到15元或15.5元一斤。

  摊主:一下午没开张

  “都快收摊了,到现在我一个下午都没开张。”昨天下午3时许,在八里桥市场猪肉交易厅,一位女摊主向老熟人念叨。摊主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猪肉价格比春节期间还贵,“那会儿后臀尖一斤才卖九块五,现在卖到十三块五。”“太贵了,根本卖不动,就早晨还行,下午几乎没什么人。”

  另一个柜台的女摊主则向记者抱怨说,现在她忙活一天几乎赚不出摊位费。“现在一天最多卖两三扇猪肉,两三百斤,比以往可少多了。摊位费一个月4000多,一天合130多,刨除摊位费等开销,卖一头猪我净赚也就十块八块的,赶上生意不好,有时候一天连摊位费都赚不出来。”

  包子铺:肉包少赚一半

  经营小笼包子铺的佟先生正拉着一车菜和肉从猪肉交易大厅里出来。他向记者透露,猪肉价格上涨对他的冲击还是挺大的,卖包子的利润几乎下降了一半。“比方说,原来卖一屉10个肉包子,我能赚1块钱,现在只能赚5毛了。”

  他回头指着车上的一袋子肉说,以前他每天至少得买50斤鲜肉剁馅,现在一次只买20斤。

  “肉上得少了,肉馅不够,每个包子里会不会少放些?”面对记者的问题,佟先生笑而不答,登上三轮车走了。

  记者随后在朝阳区双桥、通州区北苑等地附近一些餐馆调查发现,餐馆肉菜尚未有涨价现象。在一家饺子馆的价目单上,记者看到,猪肉大葱、猪肉白菜、猪肉酸菜等馅饺子仍为每两5元。部分饺子馆表示,如果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话,不排除适时调整饺子价格的可能性。

  专家预测

  下月猪肉价将回落

  据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6月6日至12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鲜猪肉批发价格每公斤22.52元,比年初涨了19.2%。对于鲜猪肉价格上涨的背后原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2007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去年这个时候是猪肉价格最低的时候,猪肉价格低就会导致养殖的减少。所以,这个阶段出现了育肥猪上市的阶段性偏紧。另一个原因是部分饲料和人工成本的上涨。姚坚表示,对于猪肉价格的调节,应当以市场为基础。随着猪肉价格缓慢地回升,养殖户会继续增多,将保证后续猪肉的供应。

  昨天搜猪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肉猪均价达每公斤18元,与5月2日的每公斤14.8元相比,40多天内上涨了近20%。

  专家分析认为,6月生猪价格和冷鲜肉价格已经达到了历史高位。七八月是猪肉需求淡季,猪价有可能跌破13元一公斤。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猪肉价格
  • 生猪价格
  • 鲜猪肉
  • 肉贩
  • 摊位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