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电器:贝恩与黄家新的妥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贝恩已经彻底改变自己在国美的策略,通过这一轮新的妥协,黄光裕(专栏)家族重获国美控制权和安全感。

  文|CBN记者 陈旭

  陈晓离开之后,关于国美的故事已经没有悬念。6月10日,国美电器在香港召开周年股东大会。国美董事会成员由13人制重回11人制。现任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不再连任董事,现任非执行董事、黄光裕胞妹黄燕虹也宣布不再连任。香港一家律师行合伙人成为独董。张大中、邹晓春(微博)则在预料中连任。

  虽然变动的理由是“周年股东大会要有1/3的公司董事接受改选”,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秋后算账”,在陈黄之争中态度暧昧的王俊洲、魏秋立被踢出了核心权力层。现在的董事会里除了二股东贝恩资本,全是“亲黄派”,现任董事会主席张大中在董事会中只是担任非执行董事。

  贝恩资本曾经在国美争夺战中充当幕后控制者角色,但现在已经改变了自己的战略。事实上,在跟陈晓合作和黄光裕家族斗了几个来回后,贝恩就发现这个大股东并不容易扳倒,而随着杜鹃的释放归来,贝恩更加确信国美的未来依然属于黄光裕。早就在去年底,贝恩就和杜鹃走到一起,在董事会安插了两个黄氏的亲信。陈晓的离开,某种程度上正是贝恩与黄家妥协的结果。

  这一次,黄光裕家族明显吸取了教训。在同时通过的议案中还有两项涉及资本和股权,可视为他们的一守一攻。一是董事会增发新股授权比例将从过去占已发行股本20%降至仅5%,不致过度损害股东利益。去年的内讧中,陈晓领导的董事会完全可以把他们的股权稀释到丧失决策能力的地步。二是国美董事会获得回购股票授权,回购比例不超过已发行股本的10%。但这足以巩固黄光裕家族的大股东地位。

  最新的妥协延续了之前数次妥协的思路:对贝恩来说,一个稳定的国美意味着投资的回报,现在回报已然翻番,贝恩可以继续与黄光裕共舞,也随时可以选择离开;对曾被贝恩逼到墙角的黄光裕来说,他需要更多钱来实现国美的扩张和竞争—在安全感问题解决后,对国美最重要的就是其扩张战略了。

  但对于重新姓黄的国美来说,面对的市场环境已经不同,主要竞争对手苏宁已经全面超越了国美。陈晓在任时曾提出“精耕细作”、“提高单店盈利效率”的原则,打造和谐的供应链关系。然而随着陈晓的离开,杜鹃主导的国美电器正重回扩张战略。2011年张大中预计要开新店480家,进场费也回到国美卖场。在供应商看来,国美正在将开店的成本压力向他们转嫁。

  对合伙人,黄光裕家族选择了“共赢”,而面对供应商,他们至少现在还没急着伸出橄榄枝。

  贝恩资本的角色

  2009年6月22日,贝恩资本以32亿港元的代价进入国美,成为仅次于黄光裕家族的第二大股东。

  2009年8月初,贝恩资本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竺稼等三人被任命为国美电器非执行董事。

  2010年5月11日,贝恩资本的三名代表进入董事会议案被黄光裕委托律师在股东大会投出反对票。12小时后,贝恩资本得到陈晓的支持,以董事会决议推翻股东大会决议。陈晓和黄光裕正式决裂。

  2010年6月24日,陈晓向外界公布了与贝恩资本一起制定的未来5年发展战略。

  2010年9月15日,贝恩资本进行债转股,共计持有国美电器9.98%的股份。

  2010年9月28日,黄光裕提出的撤换董事陈晓、孙一丁动议未获得通过,贝恩资本投票支持了陈晓。但贝恩又默许通过了黄提出的取消董事会增发授权的动议。

  2010年12月,国美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决定将国美董事会从11人扩至13人。贝恩资本高调地支持了大股东的动议。

  2011年3月,陈晓、孙一丁离职,两人的董事会席位由张大中、李港卫取代。

  内耗严重影响国美的营收

  股权争夺期间国美苏宁的经营状况

  2010年前9个月,国美上市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372.7亿元,净利润14.4亿元。期内,国美电器新开门店90间。

  2010年前9个月,苏宁实现了543亿元营业额,净利润达28.3亿元。期内,苏宁新开门店数达到了285家。

  最近双方的经营状况

  2011年第一季度国美营业收入136.77亿元,同比增长16.08%;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65.77%。期内,集团净增30家门店。

  2011年第一季度苏宁实现营业收入205.83亿元,同比增长23.16%,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27%。期内,苏宁在内地新开连锁店44家,置换和关闭连锁店7家,净增加连锁店3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