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7个国外贷援款项目被挪用2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10年度公证审计结果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相关国外贷援款协定的规定,2010年,审计署组织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和相关特派员办事处对由中央单位执行或组织执行的10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09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向国外贷援款机构出具了103份审计报告(有1个项目按照国外贷援款机构的要求出具了2份审计报告)。审计工作是按照国际审计准则和中国国家审计准则进行的。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审计的10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包括26个贷款项目和76个赠款或援助项目(详见附件),其中:世界银行项目49个、亚洲开发银行项目12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37个、英国国际发展部项目4个。这些项目涉及农业、能源、交通、教育、卫生、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领域,计划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2897.67亿元,其中协议利用外资额折合人民币385.82亿元。截至2009年12月31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折合人民币1774.78亿元,其中累计利用外资额折合人民币243.11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10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较好。项目相关主管部门较好地履行了国外贷援款项目管理职责,在指导和监督项目执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项目顺利实施,提高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大部分项目单位能够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贷援款协定,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建立健全相关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为达到项目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实施发挥了弥补资金缺口、引入先进理念和培养管理人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但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单位在项目建设管理、法规和协定执行、财务核算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此次审计出具的103份审计报告中,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86份,占83.50%;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16份,占15.53%;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1份,占0.97%。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17个项目存在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问题,出具了保留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审计报告(详见附件)。其中:

  1.有16个项目中存在虚列支出或支出证据不足、支出不符合项目规定、采购方式不符合项目规定、提款报账申请与实际活动不符、未按相关会计准则和贷援款协定要求编制报表、财务报表数据不真实等问题,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或项目特定目的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审计机关出具了保留意见报告。

  2.有1个项目因账面资产与实际盘点结果差异较大,且审计人员无法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对该项目发表审计意见,出具了拒绝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二)50个项目存在不符合法规或贷援款协定要求、内部控制缺陷等问题,但未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或项目特定目的的财务报表造成重大影响,出具了无保留意见报告(详见附件)。其中:

  1.有5个项目存在配套资金未按规定及时足额到位的问题,涉及资金9961.66万元,占项目总数的4.90%。

  2.有7个项目涉及的地方财政部门或项目单位违规挪用、滞留项目资金2.19亿元,占项目总数的6.86%。

  3.有36个项目存在虚假验工计价、列支非项目支出或多记支出、财务票据不合规、超标准支付会议费和管理费、未按规定扣缴税款、会计核算不合规、资金资产管理不善、财务内部控制薄弱等其他违法违规及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涉及资金4.92亿元,占项目总数的35.29%。

  4.有13个项目存在工程建设未按规定招投标、招投标程序不合规、违规分包、未按设计的工程内容和要求进行施工、工程监理不到位、项目建设超概算、后续管理不善、工程资产闲置等项目工程建设和管理的问题,涉及资金8.32亿元,占项目总数的12.75%。

  5.有21个项目存在投资完成额比例偏低或提款报账进度较慢的问题,占项目总数的20.59%。

  此外,审计还发现3起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三、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审计建议。各项目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认真整改。截至2010年12月底,出具保留意见报告的16个项目和出具拒绝表示意见的1个项目的执行单位均已接受审计意见,对报表进行了调整。存在违反国家法规、贷援款协定问题和内部控制缺陷的50个项目的执行单位也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并加强了项目管理。其中,国内配套资金不到位问题金额9961.66万元,已整改到位3519.51万元,整改到位率35.33%;挪用、滞留项目资金问题金额2.19亿元,已整改到位2.13亿元,整改到位率97.26%;其他违法违规及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4.82亿元,已整改到位4.64亿元,整改到位率96.27%;项目工程建设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金额8.32亿元,已整改到位6.86亿元,整改到位率82.45%;对于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的问题,有关项目单位通过完善资金使用计划、加强项目工程进度管理等措施,加快了项目进度。

  (本公告中美元折算人民币按2009年12月31日基准汇率1美元兑6.8282元人民币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