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半港股直通车将登陆深沪 只待内地拍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6月20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有“半港股直通车”之称的港股ETF内地上市方案蓄势待发,争取第三季在上海及深圳登场,现只待国务院拍板。市场消息透露,易方达基金拟在上海交易所,推出恒生国企指数ETF;华夏基金则部署在深圳交易所,推出恒指港股ETF。据悉内地有意见认为,港股现时市况欠佳反适合这类变相放行内地资金外出的政策出台,因可减低内地股民疯狂入市“接贵货”的风险。

  研究多年的港股ETF(交易所买卖基金)内地挂牌方案已“转入直路”,多家内地基金公司正积极筹备相应产品,冀抢“头啖汤”,争取成为内地首批出台的跨境ETF。据悉,华夏及易方达将伙拍恒指公司,在深圳及上海推出恒指港股和恒生国指ETF,另一内地基金公司嘉实,市传部署推出挂钩杜琼斯指数的美股ETF。

  据了解,港府希望内地打头阵出台的跨境ETF,会是港股先行,但内地亦有另一派意见认为,让非港股ETF先行,可测试产品运作,亦可避免震动港股,是以港股ETF能否“拔头筹”仍存变数。

  一直左右港股ETF在内地挂牌的技术问题已得到解决,沪、深交易所及监管机构希望首只跨境ETF可在第三季登场,惟最终何时落实,仍有待国务院拍板。

  有了解内地情况的人士称,近日环球及港股市况欠佳,反而有利跨境ETF这类涉及开通内地资金外出投资的政策出台,因内地最顾虑的,永远是国家金融安全及股民风险,当年搁置“港股直通车”,其中一个因由正是港股已炒得疯颠,如照常开车,等于是开门予内地股民来港“接火棒”。

  内地股市的交收时间为“T+0”,香港则为“T+2”,据了解,内地上市的跨境ETF很大机会采用“T+2”模式交收,这可降低申购交收风险,但会拖慢交易和套利效率,是以需要有庄家制度配合。

  内地基金公司推出跨境ETF产品,要动用手持的QDII(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额度,内地机构近年对使用QDII额度态度冷淡,因相应的QDII产品乏人问津,内地希望容许发行跨境ETF后,可增加市场使用QDII额度的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