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地量新低或为诱空 空头宣泄接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大盘跳空低开,盘中多方虽然力图反攻,无奈市场人气低迷,最终两市股指都以阴线收盘。同时,周一两市合计成交仅1101亿元,创出了今年的新低,也显示投资者情绪低落,参与市场愿望不强,对于后期的悲观预期大增。尽管市场持续低迷,但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宜过分恐慌,未来市场的调整空间将比较有限,股指出现快速杀跌预示投资机会正逐渐来临,短期反弹的预期不断增强。

  持续调整实为诱空

  首先,从盘面看,我们认为一个积极的现象是前期强势股出现了大范围补跌。一轮较大级别的调整,一定是各个板块轮番下跌的结果。本轮调整以来,中小盘股、蓝筹股接连调整,而资源类股票则走出了独立行情。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情况发生了变化,出现了所有股票一致调整的现象,特别是部分前期强势股补跌的迹象明显,比如以稀土为代表的资源股和部分产品价格上涨的农产品(000061)股都出现了幅度较大的调整,显示市场做空力量的宣泄已经接近尾声,周一的地量新低有诱空之嫌。

  估值处在重要底部

  其次,估值告诉我们当前市场向下调整的空间比较有限。根据资讯的数据,截至6月17日,上证50指数PE(TTM)已经不足11倍,已经调整到上证指数1664点的重要低点附近;而沪深300的估值也已经跌破了13倍,接近设立以来的历史底部;上证综合指数的估值也只有13.71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估值与2319点时接近。因此,从大盘股估值来看,当前估值已经接近历史重要低点,这些权重品种再度向下的调整空间相当有限。

  而从今年的风险源头中小盘股票来看,目前中小板整体估值在34倍左右,低于2008年以来36倍的均值,但是仍然距离2319点时候28倍的估值有15%的空间,距离1664点时的22倍有30%的空间。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小盘股票似乎仍有一定调整空间,但是整体也逐渐接近重要底部,再度调整将会产生显著的交易性机会。

  政策预期有望好转

  最后,政策预期好转可能为反弹提供良好环境。目前来看,管理层政策的核心在于通胀的控制和房价的调整,由于上半年管理层持续出台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抑制通胀和稳定房价作用。下半年,随着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很可能在6月出现见顶回落,下半年通胀形势虽然仍难言乐观,但是绝对数值上的回落将可能使紧缩的货币政策进入到观望阶段。而当货币政策由持续紧缩进入到观望阶段,将会为市场提供政策好转预期,有利于反弹展开。

  同时,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美元有望走出持续的弱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出现回落,这也会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从地产的价格走势来看,由于下半年保障房的大规模开工,保障房供给解决低收入刚性需求,虽然不能判断地产价格拐点一定会在下半年来临,但是价格上涨压力将会显著缓解。因此在下半年,来自于CPI和房地产的政策调控压力将会显著减轻。同时,推动经济转型的力量也会显著增强,新兴产业、消费领域和西部区域的支持政策将会为市场提供正面的政策环境。

  根据上面的分析,虽然市场短期出现了持续调整,但是我们认为投资者大可不必恐慌,估值支撑当前市场的运行,大盘调整空间比较有限。我们认为,上证综合指数2500点一线对于大盘有较强的支撑。同时政策预期好转也随时孕育大盘的反弹,快速调整反而为左侧投资者提供了买入的机会。不过对于右侧投资者来说,目前趋势仍没有改变,暂时仍以观望为主。 (东吴证券)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补跌
  • 权重股
  • 股指
  • 上证综合指数
  • 估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