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浑水公司:“猎杀”中概股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集体遭遇信用危机,股价一路惨跌,猎杀之势愈演愈烈。以浑水公司(Muddy Waters)为首的做空机构,利用部分中国概念股的财务造假行为,大肆打压股价,顺势做空,伺机捞钱。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过去两周以来被“猎杀”的多只中国概念股观察,个案之间,也可以寻得到其中的曲折。

  声声质疑

  泰富电气(HRBN)是国内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微电机、直线电机及自动化集成装置的企业。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分析报告对泰富电气首席执行官杨天夫将这家公司私有化的计划提出了质疑。

  本月16日,受质疑消息影响,股价当天暴跌至7.05美元,跌幅达51.58%。

  泰富电气上周五对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分析报告的内容予以否认,声称Citron的报告含有“事实性的错误”和“断章取义的信息”。

  泰富电气宣布,6月17日泰富电气与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CBD)交流后,国开行确认了将遵守6月9日与泰富电气签订的4亿美元贷款协议。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目前仍在评估此前递交的收购计划,但不保证一定会就该计划签订任何最终协议。

  泰富电气表示,有关Tech Full(CEO杨天夫所控制的公司)与国开行签订的定期贷款协议的副本,已于6月9日以SC13D/A表格的形式递交到SEC。

  泰富电气否认质疑后,17日当天股价上涨了20%,报收于8.39美元,但今年截至目前股价已经下跌了50%以上。今年5月,泰富电气也曾发表声明坚决否认了有关公司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失踪”的传言。

  然而不是每一家中国企业都可以像泰富电气那样幸运,在质疑声音发出后,利用否认质疑的机会,暂时扳回“跌跌不休”的局面。

  山东昱合是一家从事雏鸡养殖、孵化和销售业务的公司,2008年3月在美国OTCBB市场买壳上市,2009年10月30日,由OTCBB市场转板纳斯达克主板市场。

  6月16日,美国网站Geo Investing发布关于山东昱合的调查报告,对山东昱合收购13个养殖场一事提出质疑,并称已掌握足够证据证明,该公司并未与养殖场的所有者大江集团达成过任何类似协议。因此,山东昱合此前公布的1210万美元“收购费用”可能实际上被挪作他用。

  Geo Investing还指出,在该公司递交给SEC的其他文件中也反映出多项其他投资风险。Geo Investing目前已做空了山东昱合的股票。

  美股市场股票停牌公告显示,山东昱合于6月17日开盘8分钟后,即北京时间6月17日晚间9:38:15(美东时间6月17日9:38:15 AM )停牌,停牌时股价为1.21美元,该价格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38.27%。

  作为回应,山东昱合公开了有关公司增量收购的文件。文件显示,2009年12月,山东昱合向潍坊大江集团购入13个养殖场。为证明接管过程,该公司还同时公布了另外两份文件——1)任命新收购养殖场员工的公告信,2)对其中一个新收购养殖场的装修合约。

  在这次猎杀行动中,中概股东方纸业(ONP)、绿诺科技(RINO)、多元环球水务(DGW) 和中国高速传媒(CCME)都惨遭浑水公司猎杀,其中三家已经被交易所停牌或摘牌。已经尝到做空甜头的浑水公司乘胜追击,嘉汉林业成为其新的猎物。

  6月3日,浑水公司公布了对嘉汉林业的做空报告。

  浑水公司调查称,嘉汉林业是新的“庞氏骗局”。它夸大资产、伪造销售交易,诈骗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它给予嘉汉林业“强烈卖出”的评级,每股估值低于1美元。

  嘉汉林业被质疑前是北半球最大的私人林业公司,股东包括加拿大、美国、欧洲和中国香港的投资基金,其大股东是美国著名基金经理、绰号“沽神”的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保尔森掌管着全球第三大对冲基金,在2007年曾因看空次级抵押贷款而获利150亿美元。

  6月3日嘉汉林业称,公司已指定独立委员会对此事进行调查。公司CEO陈德源(Alen Chan)发表声明称,浑水公司的指控是“不准确、没有根据和具有诽谤性的”。

  7日,公司再发声明,表示过去5年的财务报表是由国际顶尖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核,期内7次公开和私募发行中,国际大型承销商和国内外法律事务所早已进行了“彻底审查”。在发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时,嘉汉林业称自己“尽管最近负面新闻缠身,但依然自信”。

  而据《金融时报》估计,嘉汉林业遭质疑使保尔森的账面损失一夜之间达4.6亿美元。

  至记者发稿时,嘉汉林业的股价从5月31日的19.27美元跌至6月17日的3.19美元,跌幅高达83.45%,几乎被做空。与此同时,嘉汉林业还将对卡森·布洛克和他的浑水公司提起法律诉讼。这将是自中国概念股集体遭遇危机以来来自中国概念公司的第一起诉讼反击。

  根株牵连

  美股的“中概30”指数显示,仅仅在6月份上半月该指数就下跌近15%,TMT行业更是暴跌近20%。包括麦考林、网秦科技、世纪佳缘、人人网在内的多家TMT上市公司出现破发。

  上月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婚恋网站世纪佳缘首日交易跌破发行价,至收盘跌4.36%报10.52美元。受这次对中国概念股集体猎杀的牵连,世纪佳缘的股价从5月23日的15.21美元跌至6月17日的10美元,跌幅高达34.25%。

  世纪佳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不能对股价进行评论,不过可以确认公司的财务和运营基础都非常稳健,而且公司致力于通过提高经营业绩以增进股东价值。”

  在被问及财务方面的问题时,世纪佳缘表示:“公司聘请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进行独立审计,公司完全相信普华永道的能力、经验和专业水准。”

  世纪佳缘更表示,公司的长期目标是希望帮助国内和海外华人的单身人士寻找人生伴侣。目前公司仍专注于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同时也有上万海外活跃用户利用世纪佳缘平台寻找伴侣。短期之内,公司策略是在更多的城市及地区吸引更多的用户,同时提高用户的付费率。

  手机安全企业网秦科技(NQ)5月5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以11.5美元的股价开盘,随后即跌破发行价,一度跌破10美元。网秦的股价从发行当日的9.3美元跌至6月17日的4.49美元,已经腰斩。网秦创始人兼CEO林宇称:“股价一时的起伏很正常。任何一个公司(股票)增价都需要一个过程。”

  柳暗花明

  中国儿童娱乐与媒体公司淘米网于6月9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预计融资额6470万美元。上市首日淘米网开盘价8.49美元,收盘价8.23美元,较发行价9美元下跌8.56%。

  较近期一片惨淡的中国概念股而言,淘米网股价相对平稳,没有大起大落。

  淘米网公关经理曲元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淘米的上市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整个上市过程比较顺利,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说,务实是最应该做的事情,能够对资本市场或投资者给予高质量的回报至关重要。淘米专注于做好企业自身的产品和服务。”

  被问及对财务问题看法时,曲元元表示:“诚信是一个公司最基本的企业责任,淘米自始至终都会坚持这一点。”

  当被问到淘米网在美国市场前景的看法时,曲元元说:“包括淘米在内的每个企业要做到用心经营企业,迎接资本市场的考验。我想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称:“为何短期内允许这么多不合格中国公司密集上市?全是美国投行、经纪商和审计公司做的担保和推荐。是啥让美国投资人那么快就忘了安然事件、2001年网络泡沫和当下的金融危机?中国企业问题显而易见,华尔街又出了啥问题?贪!”

  而面对中国概念股在美遭遇的信任危机。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应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按照国际规范运作,这是基本前提。但同时,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经营也不应受到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