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网现离婚成本计算器 算算有多少钱才敢离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今天,你离了吗?上世纪末曾经流行这样一句“戏侃”,但时至今日,大家已不再觉得幽默,因为,“狼”真的来了。据民政部提供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有46.5万对夫妻劳燕分飞,平均每天有5000对夫妻离婚,离婚率为14.6%。从过去的谈离婚色变,到70后纠结于离或不离,再到如今80后的“离婚没啥大不了”,中国人的婚姻观正在发生改变。网上最近还专门出现了离婚成本计算器的程序。呜呼,离婚似乎越来越简单了。

  据《现代快报》报道,近段时间百度上,一个网络在线服务工具“我的离婚计算器”相当流行,不少社区居民把它当成了一个娱乐项目,加加减减,算出的都是天文数字,令人感慨。

  财产分割

  按照法律规定,夫妻财产一人一半,如果一方有赌博、家庭暴力、第三者等过错,另当别论。现在的小夫妻,除了房子,存款和股票就是家庭财富库。存款好说,只是损失一点儿利息;如果股票被套住,要分割财产,就得准备“割肉”。房子只有一套,如果两个人都想要,必须先请评估师定价,要付一笔评估费用,100万元以下的房产评估费是总房价的1.5%,100万元以上的房产评估费是总房价的1%。

  租房费用

  如果只有一套房,有一方要另觅住处,如果父母不收留,又没有多余的房子,离婚时就准备在外租房子吧。

  诉讼费用

  法院的诉讼费是有标准的,财产不满1万元的离婚案子,诉讼费用是50元;如果超过这一底线,按照财产总额,收取相应比例的诉讼费。

  到法院离婚多要请律师。离婚的律师费一般是1000-2000元。按照双方的财产多少,律师费也按比例收取,大概是在l%-2%左右。如果是二次诉讼,就得准备两笔律师费用。

  抚养费

  如果有孩子的话,一方须支付给带孩子一方抚养费用,一般是工资的20%-30%。除此之外,在离婚过程中产生的误工费用以及离婚后的租房、买房费用也是相当大的一笔支出。

  离婚率持续走高:每天5000对夫妻离婚

  从年龄结构看,目前全国22-35岁人群已经成为离婚主力军,也就是说,70后、80后成为离婚高发人群。中山大学在上海、广州进行的一项小样本调查显示,70后、80后的已婚人士中,离婚人数达到或者接近一半。

  “今天,还能相信爱情吗?”近日在网络上疯传的这句话,让人伤感,更让人困惑。

  70后离婚高原因:经济是杀手

  “70后离婚,经济原因是第一杀手。”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讲师裴谕新博士研究婚姻问题多年,她曾经在上海做过一个小样本调查,40位来自社会各阶层的70后男女中,在25-35岁期间,只有一半人进入婚姻,而结婚的人中又有四成人离婚。

  裴谕新说,70后往往没有“富爸爸”,但也有很多人白手起家,赢得大量财富。也正是因为这样,让大家对“枕边人”有更多期望:你也是搞IT的,为什么不能学学马化腾?为什么同学买了豪宅宝马,我却只能跟着你租房搭公交?“这种‘比’出来的期待和失望,往往酿成分手的结局。”裴谕新说。

  也许正是因为对经济问题的关注,70后离婚往往不能和平地协议分手,而是法庭上见。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市中院提供的裁判文书中,选取了100对夫妇离婚案例,发现在原告(被告)中,70后竟占49%之多,远超其他年龄层。

  除了经济原因,导致70后离婚的杀手依次还有:第二位,单纯的婚外恋(不是由于夫妻感情破裂而找情人);第三位,长年分居;第四位,女比男强;第五位,家庭矛盾;第六位,性生活不和谐。

  80后离婚高原因:父母插手多

  “80后离婚,父母的影响力太大了。”裴谕新告诉记者,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外国学者曾经向她感慨“中国的80后,从来没有见过如此被父母意见左右的一代”。

  相比70后,80后的离婚比例更高,裴谕新在广州做过的20人小样本调查中,20-30岁之间结婚人数达到六成,离婚人数又占其中的一半,也就是“早婚快离”。

  为什么80后离婚率这么高?裴谕新表示,父母影响过大是主要原因,过于密切的亲子烙印,直接造成影响:一是由于可以从父母处得到大量的亲情,80后对小家庭的感情没那么依恋,即使离婚也不“伤”。二是被父母“宠坏了”,80后从小到大都习惯于父母的奉献型的爱,在自己的婚姻中,也常常认为“对方要以我为中心,为我做奉献”,都想索取而不愿奉献,导致家庭矛盾升级,甚至以离婚收场。三是要求对方只关注自己。裴谕新说:“我曾经访问过一个80后男人,他就很反感妻子的姐妹淘,认为‘有了我就应该绕着我转,干吗还把时间花在其他人身上’,甚至还有一些男人说‘老婆你不要那么照顾孩子,你应该首先把我照顾好’。”这种要求得不到满足,也常常引发矛盾。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离婚成本
  • 80后
  • 诉讼费用
  • 婚姻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