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元庆增持近8亿股成二股东 联想否认MBO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持股0.7%到8.7%,联想集团(00992,HK)CEO杨元庆的大手笔让外界普遍认为这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10年前分拆联想,解决接班人问题的收官动作。

  6月17日,联想集团对外宣布,杨元庆已经从联想控股处购得7.97亿股联想集团股票,其个人持有的联想集团股票占联想集团已发行股票的份额从原来的0.7%增至8.7%,涉及金额31.48亿港元 (约合26亿元人民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杨元庆购股价格为每股3.95港元,较联想集团上周五(6月17日)收盘价4.17港元折价5.2%。

  联想集团没有具体解释杨元庆购股筹资来源。

  上述交易完成之后,联想控股占联想集团34.82%的股权,仍为单一最大股东,而杨元庆则以8.7%的持股比例跃升为联想集团第二大股东。

  参考2007年杨元庆的 “同门”、神州数码CEO郭为通过MBO(ManagementBuy-Outs,管理层收购)最终成为神州数码第一大持股股东的经历,业界不少人士认为杨元庆或将成为“第二个郭为”,对此说法,联想公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此次增持完全属于杨元庆个人行为,并不存在MBO的做法。

  MBO猜测

  根据联想集团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11月19日,联想集团的股权结构如下:公众持股56.93%、联想控股持股42.35%、董事持股0.72%。杨元庆此次个人增持后,最新持股状况变为,联想控股持股降为34.82%,杨元庆持股8.7%,剩余为公众持股。对于此次增持,联想集团称是杨元庆的个人投资行为,联想对此不予置评,也不会对资金来源等细节问题做出公告。

  杨元庆表示,感谢“柳总和联想控股”支持他做企业的“主人”,并强调,这一交易属于其个人投资行为,做出投资决定是 “基于对公司美好未来的充分信心”。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联想集团或将复制此前神州数码MBO的做法,让管理层成为最大股东。

  相关资料显示,神州数码CEO郭为于2007年8月8日,与软银赛富、IDG、弘毅投资等3家投资基金,向神州数码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和另一股东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提出43%股份的收购计划。当时联想控股将29.6%的股权出售给软银赛富、弘毅投资和IDG三家基金,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将13.34%股权出售给郭为和软银赛富。收购每股作价3.50港元,较公司停牌前每股3.60港元折让2.78%,涉资13.18亿港元。该收购完成后,郭为通过其全资拥有的KIL公司,持股比例由原来的0.10%,变为间接持有神州数码10.29%的股份,成为神州数码的第三大股东。

  2010年,郭为通过KIL再次以10.5亿港元的价格,向联想控股海外全资附属公司南明有限公司购得9.8%的股权,成为神州数码的第一大持股股东,联想控股在神州数码所持股份降为5%左右。

  据了解,MBO之后的神州数码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其股价由2007年8月8日的3.60港元大幅升至昨日的12.50港元,期间最高升至17.06港元。

  针对MBO说法,联想集团公关人士对此予以否认,该人士表示:此次增持完全属于杨元庆个人行为,并不存在MBO的做法,另外根据港交所的规定,如果增持资金为杨元庆个人所有,其资金来源也无须进一步公告说明。

  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与神州数码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相比,联想集团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联想集团最近52周内股价均在3.90~5.72港元徘徊。“对于联想集团来说,业绩不错,股价却一直多年不振。”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表示,此举不排除意味联想集团有更多资本层面运作的可能。

  尚乘证券业务部经理邓声兴则认为,杨元庆此次增持对联想股价的发展十分正面,联想目前的股价表现偏弱,并没有确实地反映公司业绩,虽然有投资者担心利润率和增长放慢的问题,但他仍然认为联想未来在移动设备和乐Pad等业务上会有不错的收益。

  资金来源成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中的最大关注点在于股份数量和交易金额庞大。据联想集团公布的信息,杨元庆是以每股3.95港币的价格从联想控股购得约7.97亿股;初步估算,杨元庆此次交易金额达到31.48亿港元(约合26亿人民币)。

  一位联想内部的中层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此次杨元庆的增持行为,包括公司内部的大多数高管均不知情,“可能只有少数核心人士才明白是怎么回事”。

  不过外界更关注的是,杨元庆高达31多亿港元的收购资金来自何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联想集团近几年财报发现,2009年~2010年,杨元庆合计收入为1亿港元,其中2010财年杨元庆的薪酬包括薪金收入85万美元、酌情奖金24.6万美元、长期激励奖励604.5万美元、退休金及退休金计划的雇主供款8.5万美元、其他福利9.1万美元,合计731.7万美元,2009年各项收入则为722.9万美元。两年收入约合1亿港元。

  另一方面,杨元庆同期通过期权和股票套现也获得了部分现金收益,根据交易信息显示,杨元庆在2010年3月9日、10日、11日连续减持571.8万股联想集团股票,套现3082万港元。在2009~2010财年,杨元庆还曾经获得联想集团长期激励计划约3300万股股份。如果以现金全额支付,价值为1亿港元左右。

  除了这些公开的收入,2006年年报显示,杨元庆年度薪酬收入由并购IBMPC业务之前的424万港元,增加至2175万港元,初步估算,杨元庆6年来各项收入进项应该在3亿港元左右。

  “这些收入并不足以让杨元庆完成此次收购。”李易指出,杨元庆8.7%的持股到底是个人投资,还是包括了对管理团队的一部分代持,尚有待进一步证实。

  不过,李易同时指出,在杨元庆购入了如此巨大的股份之后,联想集团其他管理层是否会被允许购入股份值得关注。计世资讯总经理郭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杨元庆此次增持行为,价格、时间点都成为关键的因素。

  在郭畅看来,杨元庆此次增持的时间点在财报发布之后。5月26日,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11年3月31日的全年业绩。根据财报显示,联想集团2010/11财年综合销售额较上财年增长30%,达到216亿美元;全年税前溢利为3.58亿美元,全年股东应占溢利为2.73亿美元。

  郭畅推测说,杨元庆的行为虽然是个人投资,但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其背后应该有支持的资本力量。一方面从这个价格来看,折价并不高,符合市场价格,这也意味着,杨元庆看好联想的未来发展,另一方面,30多亿港元借贷的资金成本会很高,而通过合资控股的运作方式则非常方便。

  针对杨元庆的资金来源,联想控股发言人桂琳则表示,资金来源是杨元庆私事,联想控股方面不作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