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8亿元收购亏损铝业资产 神火股份豪赌行业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业绩明显下滑的神火股份(000933,收盘价14.20元)今日公布的一则收购公告,更令不少投资者忧心忡忡。

  神火股份从2007年末介入神火铝业后,仅尝到不足一年的甜头,此后因2008年氧化铝价格暴跌,导致神火铝业的业务近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公司如今更发布公告称,将以3.83亿元的价格,从大股东神火集团手中接过剩余30.62%的股权,从而将持有神火铝业100%的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神火股份自身也显得底气不足,称电解铝产业的盈利前景还依赖于国家对整个行业的政策导向。有业内人士称,神火股份继续加码电解铝产业,或许在等待行业春天的来临。

  3.8亿拿下神火铝业剩余股权

  神火股份今日公告称,2011年6月17日,公司与河南神火集团签订《关于受让其所持河南神火铝业30.62%股权的协议》,交易价款为3.83亿元。在此次股权转让之后,公司将持有神火铝业100%的股权。

  公告显示,2010年度神火铝业(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45.60亿元、归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05亿元。2011年1~5月,神火铝业实现营业收入31.3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约-2.62亿元。采用成本法确定的神火铝业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12.50亿元,比审计后账面净资产减值1.99亿元,减值率为13.71%。

  此次收购是神火股份自2007年9月首次收购神火铝业股份以来,第三次增持神火铝业的股份。

  神火股份2007年9月9日以实物出资和现金向神火铝业增资10.6亿元,持有神火铝业45.05%的股权,使其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此后2008年7月,神火股份继续投入5.78亿元增持神火铝业,完成后持有其69.38%的股权。

  因为2008年10月,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有色金属价格都出现暴跌,氧化铝当然也不能幸免。

  加码期待业绩拐点?

  自神火股份收购神火铝业股权开始,仅在2008年三季度以前给公司带来较好的净利润贡献,因为当时氧化铝价格还处于高位,但此后在原材料成本高企,氧化铝价格倒挂的情况下,神火铝业的业绩就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

  神火股份2008年年报显示,铝及铝制品业务营业收入73.25亿元,利润率仅为3.28%,营业成本增加同比达到42.10%,盈利能力开始出现急剧下滑;紧接着,2009年上半年电解铝毛利率为-7.96%,虽然全年为5.4%,净利润由亏转盈;到2010年又继续出现业绩大幅滑坡的现象,当年业绩亏损3.05亿元,而今年前5个月亏损额度也没有减小的趋势。

  业内分析师透露,神火铝业重启电解槽所产生的费用是导致2011年业绩低于预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目前电价0.57元含税价,吨铝耗电13900度,加之电解铝产能过剩,使得公司很难盈利,预计电解铝17400~17500元/吨是公司的盈亏平衡点。公司自备电占比仅有30%,预计4季度600MW机组投产后,自有率提升至80%,自有发电成本0.35元,将舒缓公司的成本压力。

  神火股份对此次收购也显得信心不足,称神火铝业从事的电解铝行业周期性比较明显,市场波动较大,公司氧化铝资源控制力不足,自供电比例较低,氧化铝价格的上涨及电力价格的上调将压缩公司盈利空间。同时由于电解铝能耗较高、产能相对过剩,电解铝行业一直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之一,未来国家对电解铝产业的政策导向对公司在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整体盈利能力将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