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热销进入亢奋期 收益率大涨增加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热销,一方面是因为理财产品提供相对较高的稳健收益,另一方面与当前股市持续低迷有关。

  前两年还饱受诟病的银行理财突然火了起来。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的前五个月发行个人理财产品数多达7525款,平均每月发行数超过1500款,远远超过去年平均每月的1000款。

  数量增加的同时,收益率也节节攀高。4、5月份,期限在1年之内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达到5%还很稀缺,进入6月份,年收益率超过5%的比比皆是。

  银行理财优势明显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日前统计,2006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总规模仅在4000亿元左右,目前则达7万亿元,而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从2007年的3万多亿元降至目前的2.3万亿元。此外,证券公司理财规模只有1270亿元,阳光私募1000亿元。在他看来,这意味着金融资本的主力在过去两年未能流入证券市场,而是成了银行的客户。

  从可比性角度来看,数据显示,2008年,货币基金总规模为3891.74亿元;2009年为2595.27亿元,2010年仅为1532.77亿元,不过两年就锐减60%。业内人士分析,选择货币基金的主要是风险厌恶型、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而银行T+0理财产品以及超短期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及风险与货币基金类似,但收益率却具备明显优势。目前货币基金年净收益率一般在2%—3%左右,但收益率并不稳定,比如央票利率开始上扬,会使得货币基金的存量资产出现浮亏。而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发行之初就基本锁定,目前7天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4%的很是常见。

  收益率大涨增加吸引力

  伴随再次临近季末,6月份以来多家银行再度调高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部分银行T+0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已超过1年期定期储蓄。4、5月份,期限在1年之内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达到5%还很稀缺,进入6月份,年收益率超过5%的比比皆是。

  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近期几周,每周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与上周相比都明显上升。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市场资金趋紧导致市场利率攀升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的主要原因。

  另外,6月份理财产品量价齐升也间接受益于银监会对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新规。随着银行日均存贷比考核的实行,银行间市场资金必然持续紧张,今年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或将出现更大增长,而且各家银行在产品供给、发行等方面的竞争都会加剧。

  理财产品风险有多大

  目前不少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仍心存芥蒂,主要是2008年、2009年银行发行的投资于股市或股票基金的类基金理财产品陆续到期,此类产品几乎全军覆没,不少产品以巨亏收场。另外,前两年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陆续爆出零收益,也让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敬而远之。事实上,去年以来,银行发行的90%以上的理财产品都属于稳健型理财产品。据普益财富统计,今年到期的稳健收益型理财产品几乎全实现了预期收益。

  去年以来,类基金理财产品几乎没再新发行,只不过是部分亏损的类基金产品陆续到期,依然让投资者“心惊肉跳”。而除了外资银行,目前中资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数量也大幅减少,而且大部分结构性理财产品是与利率挂钩,结构设计非常简单,实现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也很高,预期收益率也与稳健型理财产品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