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上缴加剧资金旱情 回购利率齐破7%高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上海6月20日电 20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大幅飙升,2个月以内回购利率全都突破了7%的高位。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在有效回笼市场资金的同时,也加剧了资金面的“旱情”。在季末考核、日均存贷比考核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流动性紧张局面季末之前难以有效缓解。

  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已经是年内第6次上调,也是本轮上调以来连续第12次上调。上调当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飙升。银行间回购利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都大幅上行。

  新华08终端显示,20日银行间市场中,2月以内期限回购利率全都在7%以上,隔夜回购利率盘中一度达到8%的高位,而隔夜Shibor利率大幅上涨297基点至6.955%。

  如此之高的资金利率水平,已经超过了2010年底的水平,逼近今年春节前银行间市场利率的水平。

  以隔夜回购利率为例,2010年12月31日盘中最高为7.5%,而在今年1月25日由于春节因素,这一利率曾经高达9.2%。

  上海一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由于资金面过于紧张,目前只能观望,一方面没有流动性进行交易;另一方面过高的资金利率,使得机构在拆进资金的时候也得考虑成本。

  准备金率的持续使用,使得资金继续偏紧,“旱”情愈演愈烈。然而作为另一个数量回笼工具,公开市场操作中却接连“放水”。

  在过去五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连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合计净投放量已经达到了4120亿元。

  从今年历次准备金率上调后的数据来看,央行多在公开市场通过净投放资金来缓解资金利率的压力。然而在准备金率上调的累积效应已经从“量变”转向“质变”时,公开市场持续“放水”也难以改变目前资金面的紧张状况。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对资金面形成了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面资金寻求规避负利率的途径而出现存款搬家与脱媒化现象;另一方面,在前期存款准备金率大幅提高及存贷比监管日趋严厉的情况下,银行间资金面越来越脆弱,资金面持续紧张及大幅波动现象频繁发生。

  实际上,即使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日均存贷比的考核也会对资金面产生较大影响。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认为,仅仅是贷存比日均考核这一个因素,就可能会导致资金面持续偏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