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麦格理:全球铁矿石供给难以满足中国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麦格理分析师称全球铁矿石供给难以满足中国钢铁生产需求;中国钢材年产量将保持在7亿吨以上。

  综合媒体6月21日报道,国际钢铁协会周一公布,受多数地区、尤其是中国的粗钢产量强劲增长提振,5月份全球粗钢产量同比增长4.2%,至1.3亿吨。

  中国5月份粗钢产量为6,020万吨,同比增长7.8%。亚洲、北美、南美等大部分粗钢主产区5月份粗钢产量均同比增长,远远抵消了欧盟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3%所造成的产量损失。

  据中国钢铁协会,中国去年的粗钢产量突破6亿吨,达到6.3亿吨。

  麦格理商品研究(Macquarie Commodities Research)资深分析师Colin Hamilton在纽约举行的Platts Steel Methodology论坛上表示,近期的数据显示中国钢材年产量将保持在7亿吨以上。全球铁矿石供给难以满足中国钢铁生产需求,中国铁矿石进口量未能扩大也反映了现有生产设施的瓶颈。

  他称铁矿石价格中期内将维持坚挺格局,因为供给仍难以满足中国的钢铁生产需求。随著中国小型钢铁厂逐渐增加产能,铁矿石价格很可能会走高。

  来自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的数据显示,2009至2010财年,中国继续成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903.3亿澳元(1澳元约合1.07美元),中国是澳大利亚铁矿最大出口市场,出口到中国的铁矿占澳大利亚铁矿出口总量的71.77%。

  今年以来,尽管经历了日本地震、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数据欠佳等因素影响,国际铁矿石价格整体维持强势。自年初以来,铁矿石价格保持在每吨160美元上方高位运行,2月一度逼近每吨190美元的水平。

  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铁矿石17,717万吨,进口到岸价平均156.62美元/吨,同比上涨60.31美元/吨,涨幅62.62%。

  但也有观点称,美欧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地缘政治重大变故和自然灾害等因素,今后均可能会对铁矿石市场形成打压。预计在产能持续扩大,需求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今后数年国际铁矿市场有望迎来“供求拐点”。如果这一预测成真,铁矿石价格可能迎来深度调整。

  目前有多家机构和钢企预计全球铁矿石的供需结构可能会在2014年出现逆转。这将使市场天平向买方倾斜。

  (朱启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