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渠道收窄获利难 湖南投资者更多倾向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昨日公布的2011年5月湖南省金融运行情况显示,二季度49%的湖南居民倾向于投资,36.75%的人倾向储蓄。记者发现,这一数据与日前央行公布的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有所不同。

  央行公布的来自全国50个城市的2万户城镇储户的问卷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41%的居民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42%的居民偏好储蓄存款,17%的居民倾向于消费。显然,与全国居民的调查结果相比,湖南地区居民的投资意愿高出全国8个百分点,而储蓄意愿则低于全国近6个百分点。

  投资渠道收窄致储蓄增多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5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8167.9亿元,增长15.9%,与上月持平。1-5月全省单位存款新增477.6亿元,同比少增176.7亿元;个人存款新增1026.5亿元,同比多增188.8亿元。而此前的数据显示,1-4月个人存款同比多增166.9亿元。

  人行长沙中心支行专家分析认为,今年个人存款多增主要是由于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受股市、房市的分流减弱等因素影响,居民储蓄意愿增强。

  记者近段时间走访各银行的发现也证实了这一点,受到股市低迷、楼市调控的影响,市民对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依旧保持了较高的认购热情。长沙银行发行年利率为7.2%的集合委贷产品当日售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的短期理财产品也比往常更快卖断。

  仅一成居民倾向买股票

  央行的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2.2%,比上季减少2.8个百分点,但仍为居民投资首选。其他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21.9%,“债券投资”13.2%,“股票投资”则仅占11%,“债券”首度取代“股票”升至居民投资第三选择。

  据人行长沙中心支行的监测,二季度湖南居民的投资意愿为49%,比上季度下降3.75个百分点;储蓄意愿为36.75%,比上季度上升2.75个百分点。刚过去的5月份,CPI继续保持5.5%的高位,而与此同时,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25%,负利率状况在持续。湖南居民的储蓄意愿较上一季度上升了2.75%,储蓄的人更多,表明不少居民明知资金存在银行会缩水,但仍将钱源源不断地存进银行。侧面印证了投资理财渠道相对狭窄的大背景下,获取投资收益的艰难。(记者 李素平 通讯员 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