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菜价银行股能否雄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杜敏

  近日,网游大佬史玉柱(微博专栏)耗资逾25亿元27次增持民生银行的消息,让已淡出股民视野的银行股再次成为焦点。“究竟是把钱稳妥地存入银行,还是选择投资‘白菜价’银行股?”在今年央行加息、提准等手段都用过后,投资者再次纠结。

  史玉柱斥25亿增持

  港交所股权披露显示,今年3月30日至6月13日,史玉柱旗下上海健特先后27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至少耗资25.21亿元。不少投资者发问:“这是不是意味着银行股投资机会要来了?”

  据《成都商报》统计,工行、建行、中行2008年至2010年,3个年度的派息率分别为51%、44%、39%。从股息率看,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行基本都在4%以上,这意味着银行股分红回报远超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3.25%。从昨日市场走势来看,银行股在午后小幅反弹,一度带领大盘强势向上,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A涨幅居前。值得注意的是,盘中工行、建行神秘买单频现,引发主力抱团进场的猜想。

  五成股民仍不看好

  不过,从近日网络调查结果来看,史玉柱力挺民生银行的行为并未获得投资者一致认同。和讯网调查显示,超五成投资者认为目前银行股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至于银行股为何难以走强,四成投资者将原因归结于“货币政策紧缩和宏观经济硬着陆风险”。相比之下,认为银行股目前估值优势仍不明显的比例不足一成。

  银行股“给力”三诱因

  今年大盘连跌,令银行板块估值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以6月13日价格计算,银行板块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已分别降至6.84倍和1.58倍。2008年大盘探底1664点时,银行股市盈率和市净率仍达8.4倍和1.98倍。

  除估值降至历史最低,我国银行股市盈率也远远低于国际成熟市场同类股。目前,汇丰、东亚、渣打等境外银行市盈率约在14倍左右,而北京银行和深发展银行的市盈率仅为5.92倍和5.76倍。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拟在国际板上市的外国银行估值水平会高于国内,将刺激国内银行板块估值修复。

  光大证券认为,从各项盈利驱动指标看,银行业景气度仍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年内银行股还有20%的绝对收益空间。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低估值的优质中型银行,适当配置基本面稳健和高股息率的大银行。国金证券也表示,基于“估值安全+业绩确定”,预计银行业全年利润增长可达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