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营管部:5月个人房贷增量持续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国新增贷款回落的背景下,我市新增贷款逆势上扬。昨日,央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2011年5月重庆市金融运行简况》显示,5月末,我市人民币贷款余额12131.02亿元,同比增长24.49%,增速位居全国第四,资金洼地效应持续显现。但受楼市调控和货币紧缩叠加效应的影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量持续回落,我市居民只花了53.58亿元贷款购房,比起最高峰时期单月增量70亿元相差甚远。

  居民存款定活双增回流银行

  数据显示,住户存款(居民存款)迅速回升,呈定活双增格局。5月末,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6435.16亿元;当月增加67.63亿元,同比多增29.86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当月增加22.87亿元,同比多增15.57亿元;定期存款当月增加44.76亿元,同比多增14.29亿元。

  分析:“受股市行情震荡和楼市调控持续发力的影响,从楼市和股市撤出来的大量资金回流到了银行,这是支撑居民存款同比多增的主要原因。”我市一大型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分析,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些商业银行在信贷规模紧缩的背景下,加大了吸收存款的营销力度。

  “现在物价上涨快,负利率明显,5月存款回流只是一个特殊现象,不会成为接下来的主流现象。”央行重庆营管部人士表示,受负利率影响,回流银行的储蓄不能安心地待在存款账户中。居民的投资意识也在增强,储蓄出现明显分流将是大势所趋。

  短期贷款创近5年来最高增速

  数据显示,5月份我市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多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四,5月当月增加265.71亿元,同比多增72.66亿元。对比全国的数据可以看出,全国5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我市呈现的是逆势上升局面。

  从新增贷款流向来看,短期贷款快速增长。5月末,人民币短期贷款余额1962.32亿元,同比增长29.23%,创近5年来最高增速。特别是5月,新增贷款占当月我市各项贷款增量的两成。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新增短期贷款中,属于单位短期经营性贷款的占了一半。

  分析:为何在全国新增贷款回落的情况下,我市仍逆势上升?央行重庆营管部人士称,资金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通常来说,资金跟着项目走。近年来,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6.3%,增速居全国第三位、西部第二位。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大的项目纷纷落户我市。为满足这些项目的资金发展需求,多家银行总部将资金调入重庆,支持重庆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重庆银行业的盈利能力较强,总部愿意将资金调入重庆。

  针对短期贷款快速增长的问题,央行人士表示,这说明更多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贷款期限结构。当前,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为避免流动性风险,银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短期贷款利率,也就是提高了银行赢利能力。同时,银行提高短期贷款比重,也有利于缓解资金头寸压力。

  个人房贷按揭增量继续回落

  数据显示,5月,我市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主要是房贷)余额2422.8亿元,5月当月增加53.58亿元,同比少增17.36亿元。这意味着,在房地产市场交易回落的情况下,我市住房按揭贷款较去年同期呈持续减少的局面。

  分析:央行重庆营管人士表示,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下降,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我市购房按揭贷款增速出现持续回落。来自央行重庆营管部的数据显示,4月,我市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同比少增11.61亿元,但5月份同比已经少增17.36亿元。这两个月和最高峰时期的当月增量70亿元比较起来相差甚远。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叠加效应的显现,居民购房观望情绪浓厚。加上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使得居民购房按揭成本增大,甚至很多购房者以全款购房,个人按揭贷款增量呈回落趋势。

  银行外借资金利率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5月,我市金融机构从银行间市场净融入资金254.42亿元,同比增长4.41%。我市金融机构债券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81%,较4月上升0.51个百分点。

  分析:央行人士认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多次上调,部分中小商业银行资金紧缺的状况仍未好转,需要外借资金来过日子。银行外借资金需求的旺盛也使得商业银行普遍采用的融资方式利率居高不下。

  相关新闻

  我市跨境人民币结算16.13亿

  今年5月,我市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6.13亿元,较上月增加9.14亿元,环比增长1.31倍。来自央行重庆营管部的数据显示,自试点扩大开始以来,我市累计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56.14亿元,其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47.23亿元,跨境人民币资本交易8.91亿元。截至5月末,与重庆企业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实际收付的境外国家和地区达到21个,5月份当月新增意大利、蒙古、加拿大、爱尔兰、西班牙等5个国家。(记者 梁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