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网购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已超5%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近日,“2011中国(上海)国际网络购物大会开幕式暨论坛”在沪举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沙海林在论坛上表示,2010年上海网购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超过5%,网络使用率和网络购物率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接下来,上海将采取多项措施,推动本市网购行业做大做强。

  沙海林说,不久前,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现代服务业发达,万商云集,服务长三角地区、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与我国经济贸易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贸易中心。上海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撑环境,加快构建电子商务市场体系,促进电子商务在国际、国内贸易领域的应用推广。而网购作为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促进流通现代化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沙海林指出,近年来,上海网购产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一批商业零售业龙头企业的积极转型及新兴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上海传统商贸服务业的新一轮发展,同时也对提升上海的消费能级,推动上海商业业态和模式创新,带动仓储、物流、第三方支付等关联产业发展,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沙海林强调,下一步,上海将继续从多个领域着手,加快推动网购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一是提升传统商贸领域的网上商业应用水平,包括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开拓网络市场、鼓励中心商业街区和中华老字号企业发展网上商业、促进商品批发环节应用推广网上交易、加快集聚国内外新兴网购企业等;二是加快网上交易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启动中国(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网项目,建设网上国际贸易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大宗商品市场的电子交易平台,提升大宗商品价格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快发展第三方商贸流通电子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的B2B、B2C电子商务平台;三是鼓励各类网上商业发展创新。推动电子商务及网上商业发展的思路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积极转变传统商贸流通方式;抓住云计算、物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推广应用的机遇,积极推进网上商业技术创新;四是完善网上商业支撑服务体系,包括建立现代城市配送物流体系,加强支付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电子商务信用服务体系,健全电子商务安全保障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