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改重启周年再酿变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6月19日,是人民币汇改重启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年中,汇改有所得,也仍有问题。虽然专家对人民币下半年走势的预期有一定分歧,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改革已如箭在弦上。

  2010年6月19日,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昨天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2010年6月20日相比,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24%。

  “一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最重大的变化是:基本实现了从对美元单向升值,转为了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人民币‘货币锚’成功由美元调整为名义有效汇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表示,“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所取得的主要成绩是:人民币汇率变得更富弹性;汇率避险市场初步发育;外汇市场深度和广度继续发展;国际收支不平衡有所缓解;在汇率调整的过程中,外贸和经济整体保持了相对平稳。”

  “虽然美国的贸易逆差不仅仅是中国的出口所造成的,中美的贸易不均衡也是国际分工体系的结果。但是,基于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在未来10—20年可能超过美国的情况,美国以国家战略为基础,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长期存在。同时,由于中国坚持实行有管理的弹性汇率制度,使得以美国为代表的其他经济体将不断通过贸易摩擦来缓冲各自的压力。”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分析师郭继丰指出。

  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有所扩大,进一步加大了人民币升值预期。“随着政策紧缩对内需的调控效应、外需特别是新兴市场需求对国内出口的传导到位,在今年余下月份里累计贸易结余预计将保持顺差,2011年全年也将保持顺差,人民币升值压力犹存。”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专栏)表示。

  “在外需快速增长和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升值工具的运用在总体货币政策中的重要性将提升。”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预计为7%至8%”。彭文生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至7%,2011年末1美元对人民币为6.23元。

  “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仍然极小,并成为储备快速增长、贸易结算币种高度集中于美元、储备币种过于集中于美元、非美货币交易不活跃、外汇避险市场‘发’而不‘育’、资本项下不敢开放等所有汇率、外储、资本账户等问题的根源。”鲁政委表示,“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亟需扩大。”中信证券分析师也认为,未来人民币波动幅度可能加大。

  鲁政委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人民币汇率篮子中的货币对询价交易仅有美元、林吉特和卢布,使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虚置。他认为,应推出人民币货币篮子中更多的货币对交易,实现人民币有效汇率的自主性。

  鲁政委表示,鉴于人民币汇率已转向对一篮子货币稳定,未来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将取决于美元的变化。如果美元转而走强,人民币对美元就可能出现贬值。彭文生称,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因应输入型通胀压力和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动而变化,但人民币对美元不大可能一次性显著升值。

  “综合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贸易情况、货币缺口等多个因素,我们倾向于认为,人民币的单边升值进程已经进行到下半程,甚至是尾声。未来半年到一年,人民币很可能会结束单边升值的走势。”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人民币DF(离岸可交割远期合约)与NDF(离岸不可交割远期合约)价格倒挂的现象已持续超过1个月,这值得高度关注。汇改以来,DF与NDF价格倒挂的现象此前还出现过两次。前一次短暂出现在2010年二季度,当时主管当局反复重申人民币不会一次性升值,市场的升值预期不断削弱。另一次倒挂则出现在2008年三季度至2009年一季度,那次长期倒挂标志着人民币长达两年的升值停滞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