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近10个基点 加息预期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1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的公告显示,上午发行的人民币1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最终落在3.4019%,上行将近10个基点,符合机构预期,进一步增强了央行在6月经济数据公布前后(7月15日)再次加息的预期。

  根据央行今天发布的公告,上午发行的人民币10亿元1年期央票的利率打破此前保持10周的3.3058%水平,上升9.6个基点,参考收益率为3.4019%。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利率报3.7551%,3月期央票利率报3.5600%。

  为缓解因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造成的资金骤紧以及一、二级市场利差悬殊,上周1年期、3月期央票均地量发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180亿元。其中,3月期央票利率在10亿元地量发行水平下意外上调发行利率8个基点至2.9958%,被市场解读为货币政策微妙的信号,加重对二级市场倒逼一级市场直至加息的猜测。

  今年3月上旬,1年期央票利率上调1次20个基点,3月期央票利率上调1次17个基点,28天正回购和91天正回购也分别上调15个基点和17个基点。随后,央行在4月6日加息25个基点。

  上周二,央行意外年内第六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一次性冻结银行间系统流动性3800亿元。

  有分析师表示,由于近期市场资金面已经十分紧张,回笼资金必要性不高且发行量极低,而央票发行利率却上调,更多意在传导利率上行的政策信号,加之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高企,加息窗口已经打开。(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