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景川铜话:震荡反复仍是金属市场运行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充满矛盾与分歧成为金属市场几个月来的真实写照,美国QE2面临结束,其复苏进程中也渐渐出现疲态,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然面临风险,令其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难以在短期退出。而希腊问题再度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不确定因素,其第二轮金融援助计划充满着不确定,使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风险再度成为近期市场的重要压力。中国方面由于前期的旱灾进一步推进了物价,令CPI再创新高,市场从而对中国政府进一步紧缩的预期加大。就金属市场而言,供需状况变化的渐进是的市场对于供给与消费的信息反应较为迟缓,而全球流动性的变化以及外汇市场的运行仍然是价格运行的主要力量。

  希腊问题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欧元区以及IMF对于希腊第二轮金融援助的紧缩财政的要求遭到了希腊国内的强烈反应,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不断令希腊政府陷入两难的尴尬境地,也让希腊危机的解决充满着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动荡不安情绪,“内外交困”较为贴切地形容目前希腊面临的形势,欧元区财长紧急会议没有就援助希腊问题达成协议,而希腊国内又爆发了全国性的大罢工。希腊民众在雅典宪法广场发起了名为“愤怒者”的活动,同时发起今年共计75万人参与的第三次全国总罢工,此举使得本已承受压力的希腊第二轮援助计划面临新的挑战。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6月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希腊展开新一轮救援。然而,由于各方在如何让私人投资者为新一轮救助“买单”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有欧元区官员表示,因为对于持有希腊债券的私人投资者在新的融资计划中应发挥何种角色的问题,各方仍存在分歧,所以各方很难在新的融资计划上取得进展。对此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针对希腊的援助计划可能将推迟至7月11日。在这样的情况下,欧元的压力再度显现,本周出现了快速的回落从而推升美元打击商品价格。与此同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列入负向观察名单,并将部分葡萄牙银行分支的评级展望至负面,理由是“存在和希腊国债有关的业务”。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投资者担忧希腊成为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倒下的骨牌,导致欧元的短期压力加剧。

  欧元的压力沉重始终引起欧元区各国的高度重视,毕竟欧元一体化是欧洲整体实力的体现,希腊的问题能否解决是欧元区能否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自然会不断获得各国的支持而着力解决危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欧洲各国危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使得危机没有得到蔓延甚至没有出现真正的危机。在周五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就希腊债务问题作出让步,并将致力于同欧洲央行(ECB)共同制定出救援计划的细节。默克尔放弃了德国的要求,债券持有人将被迫承担起希腊救援计划的“实质性”份额,默克尔称:“我们将启动‘维也纳模式’,前提是在私营部门自愿的基础上,我认为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将达成目标。”默克尔的讲话令市场对区域主权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的忧虑稍获缓解,随后欧元兑主要货币走强,欧元/美元录得近两周来单日最大涨幅。金属市场同时压力也开始减缓,渐渐脱离低位,呈现反弹态势。但显然错综复杂的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由来已久,解决起来也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各方共同付出不懈的努力,因此反复在所难免。而包括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仍然将持续震荡运行。

  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