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强风险监管 支持地方经济 上海银团贷款业务持续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马翠莲

  本报讯 记者马翠莲报道 近年来,上海银监局以集团客户风险监管为抓手,要求银行大力开展银团合作支持地方经济。记者日前从上海银监局了解到,今年上海银团贷款业务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又有新的发展,仅五大国有银行上海分行,年初以来就新发放银团贷款145.7亿元,同比新增52.1亿元,主要投向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房地产、制造业以及租赁服务等行业,银团贷款集聚资源、分散风险、优化投向的作用更加突出。

  对于与城市建设息息相关的轨道交通、保障房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上海银监局积极介入支持银团合作,如近年来促成了轨道交通(共479亿元)、沪申高速建设(137亿元)、上海中心项目(100亿元)等大额银团贷款的合作,2010年推动大型银行组建373.8亿元的大型居住社区市级土地储备银团贷款合作,43.2亿元的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银团贷款等。

  截至2010年末,上海银行业银团贷款余额2950.5亿元,比年初增长846.3亿元,增幅达40%,占全市贷款余额的8.7%,全年银团贷款签约计100笔,签约合同金额1785.2亿元,增幅达97.3%。今年初,针对上海迪斯尼项目融资计划,上海银监局多次召集银行研究推进银团贷款合作,现已临近签约阶段。

  目前,上海银团贷款业务合作领域已由过去以房地产行业为主逐渐扩大到交通、能源、化工、制造业、金融租赁业等多个领域。如2010年银行对租赁业客户组建银团贷款180亿元。部分绿色信贷项目也逐步开展银团合作,如交行上海市分行牵头对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15.45亿元)的银团合作。

  与此同时,同一银团贷款合作框架下信贷品种涵盖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备用提款额度、信用证、保函等,同时根据借款人需要,可选择人民币、美元、欧元、英镑等不同的货币或货币组合。银团合作逐渐呈现中外资银行互相渗透参与合作的态势。

  通过近年来银团贷款业务的发展,上海全市银行的合作意识、风险意识和议价能力得到了提高,全市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得到了优先满足,特别是在今年货币政策趋紧情况下,银团贷款优势得以充分体现。在贷款规模整体受限情况下,银行一般能够优先保证银团贷款放款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