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业内“深喉”揭露快递业“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作人员分拣快递件■供图/新华

  今年一季度,全国各级邮政部门受理消费者关于快递业务的有效申诉同比增长274.3%———

  “委托快递送东西,明明距离很近,却经常几天还不见踪影。”“包装精美、价格不菲的手机,快递弄丢了投诉无门只能认栽。”“货物损毁了没人理,说什么谁让你先签过字的”……

  随着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诸如此类围绕快递行业乱象展开的讨论愈加激烈,各种曝光帖在网络上层出不穷,不仅有消费者、受害者的“哭诉”,从业者的“自曝”、“自述”,甚至不同公司的从业者“互揭”等。快递行业“黑幕”究竟“水”有多深?行业规范化该何去何从?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近期对网曝的各种快递乱象进行了梳理,并多方采访网上爆料者、从业者及相关专家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收货晚点原因复杂

  近日,猫扑大杂烩上一则名为《曾经的快递老总为你解答行业内幕,有问必答》的帖子被网民广泛关注,目前已有近50万浏览量,发帖网民“智狐狸”自称曾有多年的快递公司管理经验,经他梳理,快递行业当前暴露最普遍问题是“货物晚点”,其原因一是快递在进行物流分拣的某个环节出错造成漏发,这一般是快递公司的一线操作人员因为疏忽而造成的;二是物流班车/航班/火车等在途中因特殊原因而造成延误晚点;三是货物在目的港派送晚点,一般为货物到达最后一站派送时候,派送点因为人手、车辆安排紧张或天气原因造成迟迟未能到达收货人手中。

  “智狐狸”说,造成货物丢失的原因就比较复杂了,“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其中又以三个环节的问题比较常见,一是在分拣中心,二是在取派送过程中,三是在机场仓库。他建议网友,如果遇到货物丢失的状况,“如果是贵重物品的话最好先买保险以方便索赔,否则还是算了吧,投诉过程相当漫长,获赔数额相当有限”。

  ■快递员月收入过万要靠灰色收入

  一些有网购经历的网民还有所买物品经过快递环节被“狸猫换太子”的经历。猫扑、天涯、开心网上一则被广泛转载的《别惹快递员,这是神秘组织》的帖子中爆料称,“快递员根本不需要偷吃你那点小零食,也根本不会摔了你的东西。如果他想吃点枣,他就去只对快递员开放的大中转仓。他拿出所有装枣的包裹,用十块一斤的枣替换掉二十块一斤的枣,用二十块一斤的枣替换掉五十块一斤的枣,最后再用五十块一斤的枣换掉一百块一斤的枣。然后他写一张报失单,说十块一斤的枣丢了,自己愿意承担赔偿两倍的运费,也就是二十多块,然后他拎着一百块一斤的枣回去熬粥了。”

  网民“狂飙哥”的一则《在上海做快递的那些日子》帖子中自述道,“白天爬楼送快递,晚上半个装卸工。工作再辛苦,多数快递公司都是无底薪保障的,送1票=0.6-1块钱,收一票提成5%-10%不等。当然,不出意外一个月3000-5000元的收入是可以有的,但要月收入过万或更高就要靠灰色收入了,不然付出和回报根本不成正比。”

  ■“潜规则”为规避风险

  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各级邮政部门受理消费者关于快递业务的有效申诉9088件,同比增长了274.3%。其中,快件延误、丢失及短少、损毁等问题最为突出。

  “潜规则”之害究竟有多严重,“中国网事”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曾在广东一家快递加盟公司做过老总的陈浩德(化名),即《曾经的快递老总为你解答行业内幕,有问必答》一帖的发帖网民“智狐狸”。他告诉记者,网帖所曝的许多快递行业乱象在行业内部早已“见怪不怪”。

  “比如说‘先验后签’这一条,按照规定,快递业务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有义务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验收无异议后,验收人应确认签收。可快递公司一般通用的规则是先签再验,否则,宁愿将物品带走也不会让你先验再签。”陈浩德说。

  他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不仅是为了节省派送时间、提高妥投率,更重要的是“规避风险”。“因为有些货物如果让消费者现场拆封验货,责任就由快递员承担。而让消费者先签字再验货,即使发现物品有损毁,快递员也可以将责任推给寄件方,消费者自然会面临举证难、索赔难等维权难题。”

  面对快递行业存在各种广遭诟病的问题,众多网民纷纷呼吁行业进行“标准化”整改。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