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利率涨近10基点 加息信号愈发强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1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9.61个基点至3.4019%,此前已维持平稳两个月。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直接推高市场的加息预期。

  上周四央行发行的1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上行8个基点至2.9985%,因此21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已在预料之中。由于此次发行量仍维持在10亿元的地量,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发行利率上行预示着短期内将加息,但对于加息的具体时点仍存在分歧。

  “之前央行都是先加息再调整央票发行利率,但这次央票发行利率先动,可能是加息的前兆,不过也有可能是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太严重想改善一下。”一股份行交易员表示。

  本周将有880亿元资金到期,但央行21日仅发行10亿元央票,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因此本周有望继续实现净投放。央行公开市场已经连续五周净投放,总额达4070亿元人民币。

  “央票利率的上行表明央行短期内将会有加息举措。同时面对美联储的例行会议将在6月22日召开,预计美联储不会推出QE3,但将持续对到期资金进行再投资从而维持当前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由此,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压力不会进一步增加,中国央行在6月内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中银国际分析师表示。

  目前,多数机构预期6月份CPI还将创下新高,可能达到6.4-6.5%,因此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3.25%来看,如果6月加息预期落空,央行很有可能会在7月公布CPI数据前后加一次息。

  在强烈的加息预期下,尽管存款准备金缴款日已过,但货币市场利率仍居高不下。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在前一日上涨近300个基点后,21日继续上涨近20个基点至7.1%,7天期和14天期品种利率早盘分别上行80和100个基点左右,至8.3%和8.6%;Shibor利率亦全线上扬,7天期和14天期分别上涨83和104个基点,至8.3267%和8.5883%。

  20日为存款准备金缴款日,货币市场利率急速飙升,有市场人士称为避免银行资金链断裂,当日央行对两家大银行实施了5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但该消息未能得到证实。

  “是听说有逆回购,但不知道是哪家银行,因为可能是定向操作。”上述交易员称。

  市场人士透露,近日国有商业银行参与融入的并不多,更多的是保持一贯的谨慎,融出资金亦极少,融出机构以基金、保险和个别券商为主。资金富余的机构仍然偏向融出1个月 2个月的品种,但是高企的资金利率,加上临近月末,资金需求也逐渐缩短期限。

  中国财政部与央行21日进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九个月定期存款招投标,中标利率高达5.90%。市场人士称,在流动性持续紧张、货币市场利率连创新高的情况下,部分银行只有不惜高昂代价拿到此类存款,以满足半年末存贷比等监管要求。

  中银国际分析师指出,本月25日前,银行系统资金流入合计不足3000亿元,无法补充准备金上缴锁定的3600亿元资金,只有到30日,随着财政存款的下拨和1150亿到期资金的流入,市场流动性才会恢复正常水平,因此在月末之前银行间市场利率将保持高位。

  “7月初,7天回购利率有望回落到3.5%附近。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720亿元,基本等同于1次准备金上调的资金规模,此外每月3000亿元以上的外汇占款可以满足基本的信贷和货币扩张的需求,但同时7月份财政存款的规模一般会上升2000-3000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在7月份上调存准率的可能性较低。”中银国际分析师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