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如期上行 加息预期继续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葛春晖

  继上周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之后,本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尾随上行,与市场预期一致。分析人士指出,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直接原因是一二级市场利差拉大导致央票发行困难,而央行的目的则是以此提升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与此同时,虽然本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幅度不大,加息信号的意义也相对较弱,但在6月份通胀数据或再创新高的背景下,市场加息预期难免因此而进一步强化。

  二级市场倒逼发行利率上行

  公告显示,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参考收益率上行9.61BP至3.4019%。业内人士表示,近日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拉大,成为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直接原因,在上周四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8.17BP之后,本期1年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符合市场预期。

  5月下旬以来,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日益趋紧,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不断攀高,在发行利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持续拉大。数据显示,在本轮央票发行利率上行之前,3月、1年、3年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已分别达到56BP、45BP和24BP。

  一级市场利率偏低导致机构需求严重萎缩。从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3月、1年期央票发行量再次下探至10亿元的历史地量水平,3年期央票则在5月12日重启后仅发行过两期。据业内人士称,上周央行曾要求机构申报3年期央票需求,最终却因机构资金紧张、央票利差倒挂而未能成行。因此,就扩大公开市场回笼量而言,央票发行利率上调势在必行。

  交易员表示,本周央行再次要求机构申报3年期央票需求,预计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将上行10BP-15BP,从而获得一定的资金认购。

  不过,尽管3月、1年央票发行利率均已上调,但其一二级市场利差并没有明显收窄,目前分别在50BP和40BP之上。市场人士表示,预计本周3年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后,央票发行利率调整将告一段落,央票利差的缩窄还需等待二级市场利率下行,而在此之前,央票回笼功能难以有效释放。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830亿元,由于央行周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本周尚余820亿元资金可供对冲。在资金面依旧紧张的情况下,本周公开市场有望实现连续第六周净投放。

  加息预期继续升温

  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基准利率风向标,每一次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变动都牵扯着市场的神经。目前来看,主流观点仍认为,本轮央票发行利率上调的主要目的是缩小央票利差,解除公开市场回笼困境,而鉴于上调幅度相对较小,其对加息的信号意义也稍弱。

  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央行提高央票发行利率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要暗示市场即将加息,而是希望增强市场对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的需求,以提高回笼力度。中金认为,由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上调到较高水平,而且目前不少银行超储率都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未来存准率上调的空间将受到限制,如果下半年央行要降低存准率上调的频率,那么就必须增加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而上调发行利率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是唯一选择。今年3月,央行主动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的效果就十分明显,当月实现了今年以来唯一一次月度净回笼。

  不过,对比今年3月份的情形,市场加息神经再次绷紧也不无道理。3月10日,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16.3BP,之后1年期央票利率也随之上调20.2BP。此后时隔两周,央行便于4月5日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而中金公司也指出,前瞻性地看,由于6月份CPI同比有望突破6%,通胀压力尚未完全释放,因此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