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巨头决战移动终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陈偲 发自上海

  国内三大移动运营商日前相继公布了5月份的运营数据,其中最受关注的3G用户总数座次分别为:中国移动3199.8万户,中国联通2209万户,中国电信1967万户。三大运营商使劲浑身解数拉拢用户,从5月新增3G用户数就不难看出,中国移动5月新增3G用户达到261.6万户,中国联通新增173.8万户,中国电信新增183万户。

  “虽然终端并不是3G竞争的惟一因素,基础性的网络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都非常重要。但用户对于网络敏感度较低,对终端手机也更具直观性。推终端,更容易抓住用户的心。”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中国联通:明星机抢市场

  牵手iPhone,可以说是中国联通最成功的终端策略。联通借力明星机iPhone,为发展3G合约计划用户实施了“预存话费送手机”等终端补贴政策,短时间内树立了沃3G的高端品牌形象并争取到了大量高端用户。

  根据瑞银发布的中国电信业分析报告,目前已有5%-10%的中国移动全球用户签约联通186号段的3G服务,预计到今年年底,签约联通并可能彻底转网联通的中国移动全球通用户比例有望升至15%-20%。

  然而,在收获丰厚3G用户的同时,也为此付出了代价。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联通业绩仅实现净利润0.4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6.93%,其业绩正是受累于对iPhone的巨额补贴——第一季度3G终端销售亏损19亿元,同比亏损增加18亿元。

  “联通的圈地速度很快。”项立刚对记者表示,中国联通前期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iPhone上,希望与之建立独家关联度,目前看来,中国联通已初步建立了这种印象。但项立刚担心,“iPhone也是很强势的,两者合作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联通似乎正尝试着“战术上的调整”。据悉,从5月中旬开始,中国联通针对三星、摩托罗拉、索爱等多款Android手机与渠道商展开包括合约放号在内的三方深度合作,并且将部分3G政策补贴转向Android。

  中国电信:提高定制门槛

  2008年中国电信接手C网时,CDMA的孱弱是其不得不面临的挑战。随着用户数量在2011年3月突破1亿大关,中电信已成为全球最大的C网运营商。短短两年多,中国电信从2008年底的2700多万移动用户增加到1亿多用户,增长率高达365%,天翼3G用户数市场份额达到26%。

  数据显示,5月末,3G用户规模达到1967万户,占其移动用户总数的19%。1月至5月国内CDMA手机销量2261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33%。其中3G手机销售已占54%,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而终端就是其中的一大“功臣”,在日前举行的“2011年天翼3G互联网手机交易会暨CDMA产业论坛”上,中国电信与三星、摩托罗拉、HTC、华为等9家终端厂商签约的终端供应总量达到1200万部,提前吹响了下半年3G用户争夺的冲锋号。

  在论坛上,中国电信明确了今后天翼3G手机的定制要求,即集中力量打造以4.0寸屏为主流的中档智能手机。中国电信还将在2014年实现2亿用户目标,其中新增市场超过70%将来自3G用户。

  “电信终端的覆盖面很广。”在项立刚看来,中国电信在3G业务终端的选择上,可以说是“老谋深算”,除了在努力谋求与iPhone合作外,也在全面布局其他低端、中端、高端手机。

  中国移动:布局4G技术

  今年年初,中国移动制定了2011年发展5000万3G用户的目标,预计TD终端的销量在4000万左右,而通过中国移动集中采购的终端在3000万左右,主推中高端集采、普及机集采、座机集采等,并进一步降低终端价格。

  中国移动TD-SCDMA产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同样取决于终端。3月16日,中国移动宣布,旗下子公司已同意斥资2.37亿元收购中移鼎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鼎讯通信”),欲打造一家与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和中国联通的联通华盛类似的集终端集采、销售、售后职能于一身的终端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因TD表现得不尽人意,中国移动已提前布局4G技术TD-LTE。

  项立刚指出,在三种技术标准中,中国移动的TD-SCDMA技术不够成熟,全球范围的使用上也没有其他两种技术广泛,主流厂商并不愿生产TD终端,因而终端支持相对最少。不过,3G本身是基于以前存量的一个竞争,中国移动基数很大,财力丰厚,如果未来能在网络上有所提升,3G业务或将有转机。“未来三大运营商在3G业务中的格局还很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