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继续走高 7月加息或几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行 货币市场流动性紧缺

  7月加息几成定局?

  ■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当前银行系统几乎承担了宏观管理的所有压力,这对银行有失公允。而且,目前的存准率已经超过合理水平,不宜再次上调。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关键,在于数量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的使用频率应该互换。”

  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收益率较上周四发行的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涨9.61个基点,打破了20周以来此类央票收益率不变的局面。

  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行再度促发了市场对于加息临近的猜测。多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加息的脚步的确已经临近了,7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通胀或继续走高

  昨日,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的招标价格为96.71元,参考收益率为3.4019%,较此前同类央票收益率上涨近10个基点。而上周央行发行的3月期央票收益率同样出现了上扬。上周四央行招标发行的1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为2.9985%,较前一周涨逾8个基点,打破此前逾两个月连续持稳态势。

  一般而言,央行会在加息后调整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此次则略显不同,在未加息的情况下先行调整。一位市场交易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两周市场加息预期相当强烈,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走阔,再加上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央行接连提升一级市场收益率,应该有改善利差偏大的意图。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不能从央行票据收益率上升来简单判断央行即将加息。无论是前两日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的飙升,还是央票收益率的上扬,最大的原因还是当前资金面紧张。”

  不过,鲁政委认为,在通胀依旧高企的情况下,7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上述交易员亦认为7月加息几乎势在必行,“目前,猪肉、蔬菜价格上行态势明显,各地接连而来的旱灾、水灾将加剧通胀压力,再加上翘尾因素的影响,预计7月份CPI将再创新高,甚至突破6%。这些都迫使央行在7月加息。”

  下半年放松紧缩?

  随着上半年临近尾声,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势,市场开始众说纷纭。

  “下半年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出现急刹车的情况。”在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看来,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关键,在于数量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的使用频率应该互换。“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当前银行系统几乎承担了宏观管理的所有压力,这对银行有失公允。而且,目前的存准率已经超过合理水平,不宜再次上调。”

  经过上半年两次加息及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货币市场流动性日益紧缺,银行更是叫苦不迭。在6月20日年内第六次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之日,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集体飘红,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飙升近300个基点。

  奚君羊建议,在当前通胀形势依旧严峻,通胀预期依旧强烈的情况下,决策层应该更多使用加息工具来应对通胀。“因为资金紧张,银行大力压缩信贷,导致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企业合理的贷款需求也遭到抹杀。同时,负利率的局面也极大地扭曲了整个经济主体的行为。”

  不过,在鲁政委看来,当前中小企业的困境并非缘于银行切断贷款供应。“中国中小企业很少从银行贷款,影响中小企业经营更大的因素,在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员工工资、原材料等成本的不断上涨,而这恰恰反映出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还不够,没有有效解决通胀问题。”

  以此,鲁政委预计,尽管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频率会少于上半年,但仍有3次上调的可能,到年底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23%。至于在7月份加息之后,年内还会有几次加息则仍需看宏观经济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