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与拆借利率齐升 加息或留待后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昨日央行招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如期走高,但9.61个基点的升幅却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未选择“一步到位式”提升以弥补央票利差倒挂,原因或在于目前资金面过紧。等到7月份季节性因素缓解后,为抑制高通胀,央行或仍将祭出加息手段。

  昨日主要期限的回购利率延续了此前的猛涨态势。尤其是14天资金的拆借利率及涨幅高居各期限榜首。对此,上海某货币中介人士表示,市场对于央行加息的预期始终存在,而端午节及上周末两个敏感窗口加息的落空,市场已开始将更多注意力集中于7月初了。

  数据显示,昨日的7天和14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报价为春节以来首度突破8%,分别报于8.33%和8.59%,涨幅分别为83个和104个基点。

  可以看出,从资金需求的期限来看,月内头寸已基本筹措到位,但6月末的资金紧态一旦过去,7月的加息阴影依旧挥之不去。

  有交易员认为,与前几日相比,昨日的资金争夺相对较为平稳。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前期屡创新高的国库现金招标利率,昨日也低于市场预期,仅为5.90%。对此现象,该交易员告诉记者,一是因为资金的绝对价格过高,机构继续追高的意愿有所减弱;二是准备金缴款之类的短期需求已得到满足。等资金面回归常态后,央行就很可能再次加息。“市场还是希望央行早些加息,至少靴子落地后政策预期可以更明朗。”

  昨日央票利率的走升,并未对债市现券收益率造成过大影响。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这或是在预示市场“脉冲式”的紧缩情绪已告一段落。而央票利率的如期上行,也表明加息的必要性得到基本确认,“半只靴子”已经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