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 加大对中小企信贷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一项战略任务。今年以来,央行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在信贷规模总体趋紧的形势下,各商业银行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大力提升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水平,为他们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积极的信贷支持。

  本期“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联席评论”关注话题——《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央行先后6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在信贷规模总体趋紧的形势下,各商业银行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改进金融服务,加强信贷管理,大力提升中小企业信贷服务水平,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一项战略任务。近年来,有关部门及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规模保持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中小企业贷款9114亿元,当季余额同比增长24.8%,比上年末回升了2.4个百分点。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更好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使银行业金融机构改进信贷服务、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工作,获得了明确的政策指导。今年年初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强信贷政策指导,继续优化中小企业金融生态,多方面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中国银监会2011年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要继续优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别化监管政策,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性担保机构的合作水平,进一步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商业可持续前提下支持中小企业的能力和积极性,实现中小企业贷款增量和增速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围绕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这一战略任务,中国银监会采取了多项措施,大力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建立和完善利率风险定价、独立核算、高效审批、激励约束、专业人员培训和违约信息通报6项重要机制。近日,中国银监会在《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中又明确提出,“根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成本和核销等具体情况,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鼓励商业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

  在相关部门的有力引导和持续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迅速加入到服务中小企业的队伍中来。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曾表示,由于宏观调控的要求,今年的货币流通量和信贷增加的比例会有所下降,但工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会减弱,今年新增贷款的六成或以上仍会用于中小企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工商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35亿元,占全部公司类贷款增量的35.7%,中小企业贷款增幅达11.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8.2个百分点。据姜建清透露,“十二五”时期工行将保持中小企业贷款年均增长1400亿元左右,至2015年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预计达1.1万亿元。

  近几年来,根据中小企业客户群体的现实需求和成长特点,建设银行走出了一条以“专业化、差别化、标准化、品牌化”为代表的服务中小企业之路。他们针对信贷需求急迫、没有银行授信的中小企业,提供“速贷通”产品;针对企业信息充分、信用记录良好、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成长之路”产品;针对网络电子商务中小企业客户,建行率先提供“E贷通”、“E保通”、“E单通”和“网络速贷通”等网络信贷产品;针对中小企业客户普遍缺少抵押物的情况,先后开发了“联贷联保”、应收账款、保理等供应链融资系列产品,以及“诚贷通”、“助保金”、“互助通”等创新产品,切实满足中小企业个性化、多样化的融资需求。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建行已开设222家信贷工厂,全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15852.2亿元,比上年初增长28.65%。谈及当前的信贷形势,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即使是在信贷资金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建行也有信心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银行贷款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资金支持,使广大中小企业拓展业务、占领市场有了必要的财力基础。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快速发展,中小企业群体已成为成长最快的金融业务新兴市场,为商业银行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利于商业银行寻求差异化竞争定位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实践表明,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是顺应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履行社会责任并转变自身盈利模式、改变资产结构的现实需要。

  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多方面力量,向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强大的信贷支持是一个重要方面。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贷管理制度,开阔思路,有针对性地创新适应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多样化信贷品种和融资工具,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票据、结算、结售汇、信用证等综合性金融服务。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政、银、企等合作平台的作用,强化金融机构与担保机构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为中小企业营造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