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逾期还款服务遭市民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兴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花钱就能“赖账”?信用卡逾期服务遭市民质疑

  本网讯  毕业一年的朱欢在某外贸公司上班,出差是家常便饭,热衷于购物的她同时揣着好几张信用卡。有一次她因去香港忘了卡债,推迟了三天还款,为此,她额外支付了不少滞纳金,但更让她担心的是自己的信用记录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而近期,多家银行纷纷推出“信用保障”方面的服务:消费者每月花几元钱,就可获得银行给予的还款宽限期,逾期记录也不会进入个人征信系统。在个人信用记录越来越重要的今天,“信用保障”服务的推出,受到了一些不能及时还款的卡奴的欢迎。

  “信用卡‘逾期还款’属于定制服务,需要提前申请,申请成功后,银行会自动扣除费用,有按月收取费用,也有按季或按年收取费用。”记者致电了交通银行客服中心,交行将该行的信用卡“信用保障”增值服务定义为“管家式服务”。根据交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的介绍,除了到期还款日前三天向持卡人发送还款提醒短信、持卡人每月信用卡最后还款日顺延两日外,该服务还提供一定的人身意外保障。若持卡人因意外事故导致身故或者残疾,交行将免除持卡人事故发生当日零时止所有信用卡欠款,并例行支付2000元的慰问津贴。持卡人只需每月支付3元的服务费,但需一季9元一次性付清。 据悉,目前有此类业务的银行包括交通、招商等,条件各不相同。“此类业务可以申请,并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不过我们银行一年只能申请一次,最多延长3天。”招商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只要用户办理了最低还款额,那么可以避免自己被列入信用黑名单,但是用户需要交一笔利息。如果你本月未还,那么利息会成为本金,归到下个月的还款里面。”建设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

  但也有市民质疑此举是用钱“买”信用,个人征信系统怎么成了银行赚钱的工具?“作为银行,持卡人有可能因为特殊原因导致延迟两天还款,银行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人性化服务,没必要一定收取费用。”市民吕先生表示。

  市民张先生也表示,别看一张卡一项业务只收三五块钱,但因为信用卡有众多的收费服务等类似附加服务,这成为银行盈利的一个渠道。可以说,银行不但没有想办法避免客户违约,还提供一项收费服务帮助顾客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