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公司贫富悬殊惊人 最穷公司账上仅4000余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上市公司中,目前哪些公司有充足的现金应付各种需要?哪些公司现金短缺?《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上市公司2011年一季报中的货币资金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在2023家上市公司中,中国石油再次摘得桂冠,以1191亿元成为两市现金最多的公司。而ST金泰则最“差钱”,只有不足5000元。首尾相差十分悬殊。

  贫富悬殊

  中石油货币资金总额居首

  最穷的ST金泰账上只剩4483.87元

  今年一季度,2023家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总额接近3.5万亿元,较2010年底增长了近5%。但是,上市公司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

  货币资金在1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有55家,前50位的公司均在109亿元以上。中国石油依然是A股市场现金最多的公司,至一季度末货币资金超过1191亿元,是唯一一家货币资金在10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其次是中国人寿,货币资金近826亿元。高于700亿元的公司还有4家,分别是中国平安、中国建筑、中国神华以及中国重工。

  现金最少的公司是ST金泰。从其2010年年报中可以看到,由于偿还银行存款借款利息,货币资金在2010年减少了97.95%,至2010年年末减少至仅4821.7元。今年以来继续减少,至一季度末仅4483.87元。

  另外,*ST创智和ST方源两家公司的货币资金也在10万元以下。其中*ST创智因连年亏损已于2007年起暂停上市,目前正寻求重组。

  而货币资金低于1000万元的上市公司还有56家。在这56家公司中,有超过八成共48家为ST公司。

  悲喜不一

  31家公司现金资产比不足1%

  消费行业现金更充裕

  货币资金是流动性最强的资产,而资产的流动性关系到资产风险的大小。现金资产比的作用是衡量公司资产的支付能力,反映公司在不依靠存货销售及应收款的情况下支付当前债务的能力。这一比率在20%以上为好,但过高则意味着企业的资金未得到合理运用。

  2011年一季度现金资产比超过20%的上市公司共有867家,其中比率在20%-50%之间的有617家。大有能源、ST圣方、*ST得亨、S*ST鑫安的比率均达到100%,但是这些公司均进入重组阶段,除了现金外不存在其他资产。S*ST光明、*ST丹化、焦点科技、ST太光以及同花顺等公司的现金资产比也都在九成以上。

  现金资产比在20%以下的上市公司有1156家,其中31家比率不足1%。最“差钱”的ST金泰现金资产比率也最低,只有0.01%。其次是货币资金只有5万元左右的ST方源,比率仅0.02%。

  在现金资产比最大的50家公司中,有半数为创业板公司。出现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创业板公司为近两年新上市的公司,超募现象较严重,企业的现金十分充裕。

  从行业角度来看,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行业的现金资产比最大,超过31%。家用电器行业的现金资产比也较大,超过28%。而现金资产比最低的3个行业分别是公用事业、黑色金属以及化工,比率均在10%以下。由此可见,消费类行业的现金更为充裕。(据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