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6月CPI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6月22日,发改委网站发表近期就价格形势答记者问,发改委表示,受翘尾因素影响,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而近期价格持续上涨的猪肉在后期还将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5月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5.5%,达到了自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去年下半年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多,对今年的翘尾影响很大,这是今年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

  他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这也是因为翘尾将比5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达到3.7个百分点的全年最高值造成的;下半年由于翘尾的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继续得到遏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猪肉价格的上涨对CPI的拉动尤其明显。目前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为每斤12.33元,同比涨幅高达75%,已经突破2008年高点。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当前生猪价格同比涨幅很高,这是客观事实。但同比涨幅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猪价过低造成的。他认为,当前生猪价格与2008年3月份的价格基本相当,是近年来的高点,但仍处于合理区间。

  从后期来看,他预测,由于目前猪肉价格涨幅大幅度低于生猪价格涨幅,后期猪肉价格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与2007年生猪生产明显下滑、市场供应持续偏紧的情况有较大不同,生猪价格后期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就粮食减产或推高物价的观点,该负责人表示,从调查情况看,近期的旱涝自然灾害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影响有限,引发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但由于农业人工成本上升较多,以及化肥、农药、柴油等物质投入成本的上涨,粮食价格仍将保持温和小幅上升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