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沪指5日线得而复失 工行、建行再现诡异买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昨日两市走出了久违的超跌反弹行情,A股暂且止步四连阴。隔夜美股大幅收高,国内消息面上看,海水淡化、聚氨酯等产业迎来政策利好,但央票利率破局上行促使加息预期升温。今日两市股指小幅高开,沪指成功站上5日线。开盘后,两市在酿酒、机械、家电、板块等板块的带动下冲高后震荡回落,近期的市场热点保障房概念及煤炭板块陷入回调。10点半过后,受旱涝灾情或致辞粮食价格大幅上涨预期影响,食品板块进一步走强,双塔食品(002481)逼近涨停,两市震荡回升,沪指争夺5日线。今日工行、建行再现诡异买单,建行频现“恶心你”买单,机器单230,工商银行(601398)则频现250买单。同样的情况出现在6月20日,当日工商银行股票全天出现超过百笔的740手买单,而每一单相隔时间大都在一分钟,“740”谐音“气死你”。A股惊现行为艺术:股民围观工行 110笔“气死你”买单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638.77点,跌7.71点,跌幅0.29%;深证成指报11513.61点,涨3.63点,涨幅0.03%。盘面上看,板块涨少跌多,行业板块中酿酒、食品、保险、交运等少数板块飘红,化纤、通讯、地产券商等板块领跌两市。

  国都证券表示,在海外资金纷纷喝空中国经济的背景下,政府果断出台政策解决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困难。下半年随着保障房建设的积极推动,经济软着陆可期。建材、家电等受益行业明显转强。与此同时,经济回暖与政策松动预期也对煤炭、汽车、房地产板块带来提振。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有所改善,这有利于抑制市场跌势。不过,鉴于通胀水平仍处高位,投资者的加息预期依然存在。昨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也进一步强化了这一预期。综合来看,短期内市场企稳的可能性开始加大,但紧缩预期依然会制约投资者做多信心。

  今日要闻解读:

  (一) 央票利率破局上行

  央行公告显示,21日发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3.4019%,较上周上行9.61个基点,当日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5月下旬以来,随着市场资金面日益趋紧,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不断扩大,机构需求大幅萎缩,3月期、1年期央票发行量双双缩至10亿元地量水平。

  [金融界简评]:继4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之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出现上行,央票利率的接连上行或再次促发市场加息预期的升温,总体而言,加息预期近来会一直笼罩在市场上空,这或将压制A股反弹的高度。

  (二) 海水淡化产业迎来大发展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李静昨日在“2011青岛国际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大会”上透露,目前发改委正会同11部委制定《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并将以国务院的名义出台。同时,发改委正在编制海水淡化“十二五”规划和海水淡化产业专项规划。

  [金融界简评]:我国淡水资源日益短缺,但海水资源却很丰富,海水淡化前景广阔。“十二五”期间,海水淡化将上升为水资源的重要补充的战略地位,未来海水淡化装备国产化将是必然趋势,相关投资也会剧增。国内海水淡化核心设备生产商南方汇通(000920)、海亮股份(002203)、双良节能(600481)等将从中受益。

  (三) 十二五聚氨酯产业规模将达900万吨~1000万吨

  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日前发布的《聚氨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提出,到2015年末,预计我国聚氨酯工业产业规模将达900万吨~1000万吨,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品高端化水平,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绿色环保、低碳高效的聚氨酯材料工业体系。

  [金融界简评] :聚氨酯是一种新兴的有机高分子材料,因其卓越的性能而被广泛应用多个行业,“十二五”期间,国内聚氨酯行业会继续向高性能化、精细化、差异化等方向发展,未来聚氨酯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水平会进一步提高,“十二五规划”期间聚氨酯及上游原料产品仍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投资者可以对相关上市公司进行长期关注。

  (四) 6月产业资本抛售急

  统计显示,截至6月21日,今年共有425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减持股份数为36.47亿股,减持金额约为550.66亿元。而2010年同期,共有414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20.47亿股,合计减持金额约267.15亿元。整体看来,今年的减持量和减持额均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金融界简评]:在紧缩预期下,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开始呈现紧张趋势,这是导致产业资本抛售套现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产业资本的套现对于当前A股的走势又会产生一定负面冲击。

  (五) 希腊危机缓和促美股大幅收高

  美东时间6月21日16:00(北京时间6月22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09.63点,收于12,190.01点,涨幅0.9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57.60点,收于2,687.26点,涨幅2.19%;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7.16点,收于1,295.52点,涨幅1.34%。

  [金融界简评]:周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政府赢得信任投票,并为获得更多援助迈出关键的一步,投资者也正悄悄重拾风险情绪;与此同时5月美二手房销售好于预期也提震市场信心,美股三大股指最终震荡收高。美股的连续反弹有利于A股反弹的延续。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沪指
  • 央票
  • 收益率
  • 市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