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联韩国合作机构领VISA罚单 封杀门再起波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以来VISA封杀银联境外通道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但此后一度风平浪静,令市场人士认为此事或已不了了之,然而此事显然不会以平静收场。

  一份来自韩国公司的声明掀开事件一角。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作为中国银联,也是VISA在韩国的合作伙伴,韩国最大银行卡组织BC卡公司因未能遵守VISA的相关规定,于今年6月15日被VISA正式处以罚款,共计罚款10万美元。

  记者获悉,10万美元罚款中,其中5万美元是针对在韩国使用的银联-VISA双币卡,因BC卡公司忽略VISA通道而使用BC卡公司与银联间构建的专用网络进行收单清算。

  6月15日被罚款

  去年VISA封杀银联境外通道或只是VISA全球布局中的一个环节。

  公开报道显示,去年6月初,VISA封杀银联境外通道的传闻开始浮现。当时消息称,VISA国际组织向全球会员发函,要求自8月1日起,在中国境外受理境内发行的4字头银联-VISA双币种信用卡,不得走银联清算通道,而是要走VISA通道。此后因银联-VISA双币卡仍能继续使用,且银联、VISA均未正面表态,一度沸沸扬扬的事件告一段落。

  事实上,银联与VISA的纠纷并非始于去年。根据BC卡公司提供给记者的材料显示,2009年6月,VISA就已经向BC卡公司提出相关问题,要求VISA卡交易必须使用VisaNet转接清算,并表示若违反VISA规定将处以罚款。

  “我们此前已经多次接到VISA公司的通知,称若违反规定,将被处以罚款。”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BC卡公司驻上海首席代表李命镐如此表示,“但一般也只是接到通知而已,并没有被正式罚过款。”

  此后,2011年2月7日,VISA公司表示,2011年3月8日为最后期限,如果不加以改正,即发送罚款通知。

  2011年6月15日,VISA公司正式对BC卡公司处以罚款,其中,BC卡公司因违反相关规定,被VISA收取10万美元罚款。

  “我们与VISA公司每天都会对交易进行清算,这笔罚款是被VISA直接从清算资金中扣除的。”李命镐表示,“而且罚款是持续的,以后按照每月罚款2.5万美元来进行。”

  两笔罚款

  BC卡公司提供的材料显示,该公司已于近日正式发布声明,将VISA公司以涉嫌不公平交易行为上诉至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

  针对VISA封杀银联境外通道的这笔罚款,资料称,此前VISA公司通知BC公司,“针对在韩国使用的银联-VISA双币卡,若此类卡忽略VISA通道而使用BC与银联间建构的专用网络进行收单清算,VISA公司将会向BC卡公司罚款5万美元。”

  但BC卡公司认为不走VISA通道对持卡人和商户更为有利。BC卡公司表示,通过BC与银联间建构的专有网络进行收单清算,持卡客户无需支付消费额1%的货币转换手续费;BC卡公司也因无需支付走VISA通道的RoyaltyFee,可以减轻商户的佣金负担。

  而另一笔5万美元的罚款,是针对BC卡公司在美国的业务拓展。

  李命镐表示,目前银联卡在韩国仍在正常受理当中,“可能是我们比较强硬(所以导致被VISA罚款)”。

  “VISA转为股份制公司之后,持续提高手续费一直成为焦点。”BC卡公司材料称。

  来自BC卡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因韩国市场国际卡份额占比超过50%以上,2008年以来,BC卡公司向国际卡公司支付的手续费用 (主要是Royaltyfee和货币转换费)持续攀升。

  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韩国所有国际卡公司支付的国际卡Royaltyfee高达1800亿韩元,韩国所有国际卡产生的货币转换手续费高达800亿韩元(目前人民币对韩元汇率约1:170)。

  “其实,最令人非议的是Royaltyfee。”李命镐表示,“韩国媒体此前也围绕这一问题进行过集中报道。”

  资料称,Royaltyfee是根据国际性卡在国内外的全部交易金额收取的,针对韩国境内的交易也采用0.04%的费率。李命镐表示,事实上,国际卡对境内交易并未提供任何实质作用。

  争议的焦点

  为了提高 “韩国境内专用卡”的境外消费额,同时解决因过度发行VISA卡导致的手续费增加问题,韩国BC卡公司与中国银联及美国STAR公司构建了直接的合作网络。

  但此举与VISA公司的规定直接抵触。

  按照VISA公司的规定,VISA卡的境外交易只能使用VisaNet清算。VisaNet作为VISA公司的国际支付网络,凡是BC-VISA双币卡,或银联-VISA双币卡,在美国和韩国市场并未使用VisaNET清算的一切交易行为,都是违约行为。

  同时,BC卡公司表示,VISA称因4字头的卡号银联VISA双币卡属于VISA,所以,VISA要求此类卡片也要遵守规定。

  “从VISA的主张可以看出它的战略,即应用VISA的垄断地位,通过对于其他的竞争网络设置市场壁垒从而牵制它们。”BC卡公司称,“发卡行不仅仅因发行VISA卡而持续支付相应手续费和Royaltyfee,而且连使用更低廉条件提供服务的权利也被侵害。”

  BC卡公司表示,VISA对此表示异议,称“VISA为建构网络花费了许多时间与经费,凡是违反VISA规定者,都是在VISA列车上逃票的乘客”。

  在李命镐个人看来,VISA公司转制成为股份制公司并上市,其对盈利目标的追求导致手续费用持续提高。“VISA认为如果放任此事 (未通过VISANET清算)不管的话,担心VISA将可能在商业模式上承受重大威胁。”

  “随着技术条件的进步,此前高高在上的技术门槛导致的巨额投入已经不是问题,卡组织可以用更为低廉的价格提供更为安全、高效的服务。”李命镐表示。

  “在这个背景下,一些区域性的卡组织,都可以提供更为便宜、实惠,同时也很安全的服务。”李命镐个人表示,“这些也会挑战传统的国际卡组织的市场地位。”

  “我们可能会于6月底正式上诉至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电话、EMAIL等沟通方式与VISA及中国银联沟通,但截至昨日发稿,双方均未能给予正式答复。

  Visa“封杀门”回放

  2010年3月,VISA、运通(AmericanExpress)和万事达(MasterCard)三家美国的国际信用卡组织的律师代表,讨论通过WTO贸易代表对中国限制其在华商业发展的行为提出抗议。

  2010年5月底传来消息,VISA国际组织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强调,从2010年8月1日起,凡在中国境外(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受理境内发行的4字头“银联、VISA”双币种信用卡时,无论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均不得走中国银联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第一次罚款5万美元,如果收单行再犯,每月罚款2.5万美元。

  2010年9月14日,中国银联与另一国际卡组织巨头万事达卡宣布,已就有关业务合作签署备忘录,以推进网上支付以及其他方面的合作,但对具体的合作项目和计划并未透露。

  2010年9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在美国宣称,美国已向WTO申诉,人民币支付卡交易由中国银联垄断,对外国供应商造成歧视,违反了中国开放金融服务业市场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