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收成差 券商分仓佣金被“拖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为券商所争夺的“香饽饽”的分仓佣金,今年却成了各大券商最为头疼的事情。今年以来,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公募基金出现大面积亏损,平日里慷慨的基金公司拖欠券商的分仓佣金。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对券商拖欠的分仓佣金可能超过10亿元。

  ■券商分仓佣金同比减少10%

  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92家券商分食基金股票交易佣金收入28.41亿元。

  今年以来股市行情惨淡,基金的股票交易额下降,券商从基金交易中获得分仓收入相应减少。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合计股票交易总量达3404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66%;92家券商获得的交易佣金量为28.4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17亿元,降幅为10%。尽管券商从基金交易中获得的分仓收入减少,但在券商的佣金总量还是占比较高。据统计,上半年分仓收入最高的10家券商合计获得佣金14.07亿元,占佣金总量的比例达到49.52%。

  ■基金拖欠是“很常见的事”

  记者了解到,行情不佳令券商分仓收入减少,但基金租用券商席位支付的佣金占股票交易量的比例仍维持在万分之八以上,并未明显下降。

  有媒体统计,截至2010年底,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共7家基金公司总负债规模达38.67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三大公司的负债水平高于6亿元,分别达到了11.92亿元、7.47亿元和6.8亿元。业内预计,基金公司2010年年底全部负债达100亿元左右。

  在基金公司的负债中,其中拖欠券商的佣金收入占了一定的比例。

  一基金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基金公司拖欠券商佣金收入是很常见的事,只是拖欠的时间长短问题,主要体现在负债的应付账款当中,尤其是在行情低迷的时候,现在基金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拖欠得稍微久了一点。”

  上海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更是向媒体透露,从规模上来看,整个行业至少有10亿元分仓费被拖欠,部分研究所有一半以上的收入是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存在的。

  ■券商“追债”难度大

  由于券商对基金分仓佣金的激烈争夺,在基金与券商的这根利益链条上,公募基金显然更掌握主动权,在“追债”与被“追债”的博弈中,“欠债”的显然成了“大爷”。

  一业内人士向媒体坦言,在券商研究所催讨过程中,基金除了要求分仓佣金打折支付外,还对基金代销金额提出了苛刻的要求。

  上海某基金市场部总监表示,之前一般按万分之八来支付佣金,但很多券商的佣金水平已降至更低,因此对基金的佣金也应该下降。此外,公募基金对于券商的基金代销金额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北京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向媒体透露,最近基金在决定分仓比例时,将基金代销额作为重要指标。部分基金甚至把拖欠的分仓费支付时间直接与基金代销金额挂钩。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券商佣金
  • 基金
  • 股票
  • 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