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拖欠分仓费或超10亿 券商研究所艰难讨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拖欠分仓费 券商研究所艰难讨账

  业界预计,公募基金行业拖欠分仓佣金或超过10亿元

  上半年股市低迷,公募基金交易很清淡。券商为多分点分仓费,大都只能催分仓欠账,不敢采取非常手段。

  证券时报记者 杨冬 杨磊

  众多券商研究所正在为被公募基金大笔拖欠的分仓费而烦恼。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由于今年以来许多公募基金出现亏损,为了保持总资产规模和增加利息收入,公募基金正在大规模拖欠卖方研究所的分仓费,导致相当一部分卖方研究所去年的分仓收入至今未能到账。业内人士预计,整个公募基金行业拖欠费可能超过10亿元。

  对此,北京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坦言:“拖欠行为严重影响了研究所的经费和研究员的收入。而在研究所催讨过程中,基金除了要求分仓费打折支付外,还对基金代销金额提出了苛刻的要求。”

  拖欠费或超10亿

  所谓基金分仓费,是指公募基金租用券商交易席位而支付的交易佣金。

  “分仓费一般为交易金额的万分之八,在具体分配上一般由研究服务派点和基金代销奖励和交易席位费三部分组成。研究服务派点是公募基金按月或按季度对券商研究服务进行打分,然后根据打分结果决定分仓规模,这也是整个分仓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深圳某券商研究所机构销售业务负责人透露。

  在此情形下,作为卖方的券商研究所开始迎合作为买方的公募基金的种种要求,很少作出对客户重仓的个股带有负面评级的研究报告。据上海某券商研究员透露:“由于给予了相关个股的卖出评级,今年上半年曾发生过公募基金追到券商研究所大骂研究员和机构销售的事件。”

  虽然券商研究所卖力提供“精心服务”,但公募基金似乎并不买账,在业绩重压之下开始大面积拖欠券商的分仓费。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2010年底,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共7家基金公司总负债规模达38.67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三大公司的负债水平高于6亿元,分别达到了11.92亿元、7.47亿元和6.8亿元。

  业内预计,基金公司2010年年底全部负债达100亿元左右,其中相当大的比例是应支付给证券公司的交易佣金费。

  “基金公司由于资产管理的业务单一,无法从银行大笔借款进行投资,因此在其运作过程中能产生负债的地方并不多,应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费用应是基金公司产生负债的重要来源之一。”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基金公司一般都会延迟一些时间才把分仓佣金支付给券商,这可以在保持总资产规模的同时,也能增加一些利息收入。

  “分仓费一般是按月或按季度结算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公募基金会拖至半年或一年才进行结算,有些公募基金甚至欠账欠了好几年。从整体规模上来看,整个行业至少有10亿元分仓费被拖欠,部分研究所有一半以上的收入是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存在的。”上海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透露。

  研究所艰难讨账

  分仓费拖欠对于研究所的经费和研究员的收入影响甚巨。

  “我们去年的年终奖至今只发了很少的一部分,要等去年的分仓费到账后才能发完。”上海某券商研究员无奈地表示。

  北京某券商研究所所长则坦言:“基金给我们‘打白条’,我们也只能给员工‘打白条’,尤其是对机构销售人员的奖金部分基本不发,就是要加大销售人员的回款压力。”

  事实上,券商研究所讨账之路充满艰辛。深圳某券商研究所机构销售业务负责人认为,“上半年股市低迷,公募基金交易量非常清淡。这就形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券商为了多分点分仓费,大都只能催账,不敢采取非常手段。”

  不过,公募基金对于券商的催账行为往往不以为然。上海某基金市场部总监认为,“之前一般按万分之八来支付佣金,但很多券商的佣金水平已降至更低,因此对基金的佣金也应该下降。”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对于券商的基金代销金额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述北京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透露:“最近基金在决定分仓比例时,将基金代销额当作更为重要的指标。部分基金甚至把拖欠的分仓费支付时间直接与基金代销金额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