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2011年投资组合配置(2010.12.3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提高对市场的影响

    今日关注2:新基金密集发行对大盘的影响

    今日关注3:解析利于保险行业的几大因素

    今日关注4:解析2011年投资组合配置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刘  凯  国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嘉  宾:袁建新  长江证券注册分析师

    袁建新:银行板块存在估值洼地

    袁建新:银行股尤其是这次加息以后,它的利差是在扩大,尽管扩大的比例不是很大,但是在缓慢的扩大,那么加上银行有一个特点,到了年初以后,放贷的闸门一开,万马奔腾,很可能上半年6个月就把贷款的额度70%以上要用掉,所以一加息以后,对他来说,明年又可以以一个比较高的贷款利率,把这个款贷出去,相比较今年而言,利润就有保证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原来本身银行是一个洼地,经过加息以后洼地更深了,所以这两天,前面几天尽管大盘跌,但是跌的不多,今天一下子又起来了,所以感觉上也是可以理解。

    刘凯:目前属于超跌反弹 保持谨慎

    刘凯:我们认为技术上来说,目前还是处在一种超跌反弹,技术反弹范围之内,我的观点是,大家不要过分的一看涨就认为大机会就来临了,今天上涨我们可以看到,工商银行在里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其实很多其他股票我们看了一下,涨幅也不是很大,尤其一些中小板实际上今天也不是特别强,昨天也可以看出来,昨天创业板比较强一点,中小板虽然涨了,但是量能没有跟上,所以我们建议大家近期来说,明天是今年最后一天了,但是我估计明天交易量仍然还会比较小,因为末日效应,最后一天总归是很难有大资金愿意肯做的,这种情况下,大家稍微谨慎一点,我觉得也还是可以的。

    左安龙:中小板、创业板你什么观点。

    刘凯:中小板、创业板我现在观点还是认为处在一种止跌反弹的走势,因为前期毕竟说句实在话,这一阶段,市场有两种声音,一种声音认为如果大盘想跌透,如果是所有行业,前期不管是高估了还是怎么了,都要经过充分杀跌,但是我们看到,就是说基本上可以说蓝筹大盘股确实杀跌比较多,但是中小盘股,实际上前期出现了一拨补跌,第一拨补跌我认为跌透了,现在还不好下结论,所以我建议大家再次超跌反弹看,如果有一些前期正好补一点仓位,我建议大家赚了钱还是适当的,相对来说我们说保险一点,落袋为安更安全,等盘面再稳定下来,120天线站稳了,我们认为再进去进行大规模操作更好。
    
今日关注1:再贷款利率、再贴现利率提高对市场的影响

    左安龙:再贷款利率一年期升了0.52个百分点,到了3.85,再贴现利率由1.8%上调到2.25%,它对市场来说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

    刘凯:我们可以看一下,今天再贷款和再贴现,这两个事情一般的股民可能有的时候搞不太懂,大家说贷款,为什么还要再贷款,实际上是这样,我们说普通贷款是一般企业向银行贷款,如果银行缺钱了,银行会向央行还可以进行再贷款,就是说相当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央行进行再贷款。

    左安龙:也就是银行向央行的再贷款利率提高了。

    刘凯:再贷款利率提高意味货币收紧

    刘凯:如果这个利率提高,就相当于收紧了货币,因为银行再去向央行贷款,他的利率提高了,提高了贷款的意愿就会减少,这种情况下相当于货币收紧了,所以他是货币收紧的政策,然后再贴现,再贴现我们知道,一般情况下,像一般的企业,把它的未到期的票据拿到银行可以进行贴现,银行如果缺资金,可以把这个钱拿到央行再去贴现,所以这个利率,再贴现利率相当于拿到央行再贴现产生的利率。

    袁建新:我想这次调整呢,更多的是体现了央行收紧银根的一个政策的意图,应该说这是两年来,第一次动用再贴现,再贷款的一个利率的调整,那么应该说是反映了金融系统的一个资金流动,进一步的应该说是出现了紧缩,但是回过头来说,如果某一家银行真的要动用再贷款,那么一般来说,对同业来说,这家银行人家就要警惕了,你这么缺钱,所以一般很少有人动用这个工具。

    今日关注2:新基金密集发行对大盘的影响

    左安龙:来看一封观众来信,他认为最近股市不涨的主要原因是新基金密集发行的缘故,基金越密集发行股市越不涨,这是市场规律,如果股市涨了,基金怎能买到低价位的股票?所以只要新基金发行数量减少,股市一定会大涨,两位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袁建新:新基金发行的时候一般都是由老的基金公司发行新的基金,从目前情况来看,最近这几年,基金的运作状况其实是参差不齐,那么往往使得在新基金发行的时候,有些基金的投资者是抛掉老的基金,买入新的基金,那么这样一来,老的基金它也没办法,你投资者要赎回的话只能抛股票,因为老基金在抛股票,所以使得股票市场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的时候是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在以往,这个牛市非常热烈的时候,这种情况也不会出现,因为发行基金的时候是相当受欢迎,一天就几百亿,这样的话往往基金不需要抛掉老的股票,再去发新的基金。

    刘凯:新基金密集发行对市场影响有限

    刘凯:我觉得可能这位朋友他看问题太片面了,实际上这一阶段主要不涨的原因不完全是说新基金,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货币政策,央行对于政策收紧了,收紧了以后大家预期发生变化了,整个市场我一直一个观点,就是我认为做股票一定要看政策预期,现在政策预期转向以后,大家对于未来判断发生变化以后,整个市场的估值中枢系统会下降,不管新基金也好,老基金也好,他认为估值中枢下降以后,他暂时不买,或者甚至是有人认为是打压或者是抛售,我认为是市场表现,我认为这才是真正原因。

    今日关注3:解析利于保险行业的几大因素

    左安龙:刘凯你经常会来分析行业,年末了,今天分析什么行业?

    刘凯:加息初期利好保险股

    刘凯:今天我跟大家聊一下,我认为是一个安全性配置的行业,就是保险行业,因为大家觉得加息了,很多人可能认为银行股更好,但是我观点是这样,我认为银行股毕竟明年可能还有一些融资问题,或者相关后续问题,比如说政府对于银行由于通胀的控制,一些其他的措施,比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对银行都不利,但是保险方面我们认为还是面临有利的因素,比如说这次加息的周期启动,加息周期对保险股是有利的。他有利是几方面,第一个就是说加息周期初期背景下,再加上收益率不如上升通道,然后协议存款利率继续上升。

    左安龙:你看保险都跌了,统统都往下。

    刘凯:我们的观点是,它是一个安全配置,但是并不是说马上就要去买,马上就要赚钱,因为我们认为保险公司现在面临固定收益类投资有改善的机会,虽然保单成本上升了,但是保单成本上升滞后于投资收益的上升,所以我们认为实际上加息初期对于保险股来说实际上是利好,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从A股、H股中间的溢价,保险股的负溢价可以看到,很明显,不管是从水利表还是从资产负债表来看,我们都认为加息对它有一定利好,当然在初期,一定要记得在加息初期对它有一定利好。

    左安龙:证券期货呢?

    刘凯:证券期货我认为相对来说,说句实在话,还不是最佳的买点,当然有人说明年可能对于佣金汇率的调整,统一现在有规定了,不允许低佣招揽客户,这种情况下,券商股明年可能有一定的机会,但是我认为现在这个机会还不是很明显。保险方面,我们建议大家配置的话,我建议大家是从这个角度去看,比如说从它这个,加息这一块敏感性来分析的话,太保的敏感性更强,然后是中国人寿,然后是中国平安。

    今日关注4:解析2011年投资组合配置

    左安龙:建新谈谈看,你的投资组合配置怎么样?

    袁建新:关注农林牧渔及水利板块

    袁建新:我觉得对明年一个行情,我们还是看好农林牧渔板块,这个板块当中的水利以及养殖业。为什么看好水利呢,因为三十年来,我们农村的水利建设落后了,实际上和当初的生产关系有一定的关系,那么此外呢,为什么看好另外这一个养殖业,我觉得我们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实际上是非常严重的,远的不说,三聚氰氨奶粉不说,近期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什么,有药物残留的鸡,肉这些东西,这些都存在问题,所以我觉得对于养殖业也好,对水利也好,明年应该是比较重要的。